考生必知!111學年升大學 招聯會公布學習準備建議方向

▲大學招聯會今( 29 )日 111 學年度高中生個人申請大學各校系「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圖/招聯會)
▲大學招聯會今( 29 )日 111 學年度高中生個人申請大學各校系「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圖/招聯會)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大學招聯會今( 29 )日公布 111 學年度高中生個人申請大學各校系「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報名考生可以擇要、擇優提供審查資料,強調大學的審查是綜整性的評量,並非論件計分積點式的評分方式,看重的是學生的潛能和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應 108 課綱上路,高中推動多元選修,招聯會 8 月公布的「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但讓不少學生及家長擔心搶不到特定選修課會影響升學權益,因此招聯會召開多次會議彙整大學與高中教學現場聲音調整後定案「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公告版本」,希望外界更清楚了解大學在「個人申請」審查時如看待學生修課紀錄。

招聯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大學校系一直都是依照本身所屬的學群,綜合評量高中生的修課紀錄。高中三年所修的部定必修、加深加廣選修、校訂必修與多元選修等共有 180 個學分,一定能滿足學生試探 18 學群的課程。這次特別呈現各校系所屬學群,以供高中作為學生選校系輔導參考,並強化校系選才皆以綜合評量所有課程。

戴念華強調,「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可以擇要、擇優提供審查資料,大學的審查是綜整性的評量,並非論件計分積點式的評分方式,看重的是學生的潛能和態度,學生只要把最有信心、與學系最為相關的最能展現個人特質的資料上傳即可。

招聯會表示,坊間有業者宣稱,要多參加校外競賽活動,或是額外付費的特殊來準備的資料,其實大學看得少,只有不到兩成需要「非修課紀錄成果作品」,反倒有四成五看校內的社團活動經驗,顯示大學看重不是擔任多少社團幹部或參加多少競賽等,而是從所參與的活動中「學到什麼」,與擬申請的校系產生的關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