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香港今日廣東? 村民抗議遭到警方催淚彈鎮壓

▲中國大陸廣州地區傳出有民眾抗議興建火葬場卻遭到鎮壓的消息。(圖/翻攝自影片)
▲中國大陸廣州地區傳出有民眾抗議興建火葬場卻遭到鎮壓的消息。(圖/翻攝自影片)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廣東地區傳出有村民集結抗議當地政府興建火葬場,卻遭到大量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鎮壓的消息。網路上瘋傳當地村民遭到警方鎮壓的影片,引起許多人的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事發於廣東茂名化州市文樓鎮,當地村民透露,政府以興建生態公園為由,讓居民同意簽字,然而日後當地政府所發布的公告卻是要興建火葬場,引起當地人不滿,於 28 日集結前往鎮政府請願。

該村名向媒體表示,抗議群眾到場後發現鎮政府前面集結了大量的防暴警察,甚至還有防暴車、無人機、救護車等車輛。據報導,當地政府似乎是因為先前其他地區也傳出抗議火葬場的事件,這次提早調動了上千名防暴警察嚴正以待。

抗議過程中,傳出有一位老人被防暴警察壓制在地,進而引起村民憤怒,警方施放催淚彈驅離民眾,據消息指出,有多名村人被捕、受傷。後當地居民試圖聯繫媒體、上傳影片卻遭到官方屏蔽消息。

由於目前此抗議事件只有片段影片流出,中國大陸社群上許多網民質疑該影片造假,或是影片其實是於 2014 年拍攝等虛實難辨的言論,引起內地、境外網民的關注。

對於網路上流傳影片的真假,境外中文論壇「品蔥」有人發文討論該抗議事件,其中有網友表示,大陸網站百度有 2014 年廣東化州市麗崗鎮民眾抗議興建火葬場的事件紀錄,但內容表示,抗議群眾情緒穩定,領導積極處理,據此內容該網友判斷影片應該是新的一起抗議事件。

▲網友回應發文者,影片應該是新發生的事件。(圖/翻攝自品蔥)

而有網友於討論區指出「細思極恐」的推論,認為茂名這個地區一天死亡人數為 10 人左右,火化只需大約 2 小時,然而地方政府興建火葬場的態度卻異常強硬,很可能和近日香港大量逮捕示威者有關。

▲有網友認為地方興建火葬場的態度強硬。(圖/翻攝自品蔥)

認為此事件真實發生的網友在網路上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為例回應,甚至用「我支持茂名/香港警察,你們開始可以打我了」反串。

▲有網友相信此事件為真實發生,發文反串。(圖/翻攝自品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