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盤後 — 12 月開門黑!不可靠實體清單傳即將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19 年最後一個月美股開局不佳!川普政府週一 (2 日) 恢復巴西和阿根廷所有進口美國的鋼鋁關稅,引發美股早盤下跌,而中國傳即將釋出「不可靠實體清單」、美商務部長稱本月 15 日前若沒協議將祭新關稅等消息,加劇美股尾盤跌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美中貿易協議不確定性縈繞,VIX 恐慌指數漲逾 18%,道瓊下滑逾 260 點,跌破 28000 關卡,美股連續第二個交易日收黑。

週一 (2 日) 美股四大指數表現:

  • 標普 500 指數下跌 27.11 點,或 0.86%,收 3113.87 點。
  • 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97.48 點,或 1.12%,收 8567.99 點。
  • 美股道瓊指數下跌 268.37 點,或 0.96%,收 27783.04 點。
  •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25.09 點,或 1.46%,收 1691.75 點。
A
標普 11 大板幾乎全面下滑,可口可樂與寶僑引領必需消費品板塊上漲,能源板塊隨油價同步走高。房地產、工業與資訊科技板塊領跌。(圖片:Finviz)
尖牙股齊跌。亞馬遜 (AMZN-US) 下跌 1.07%;蘋果 (AAPL-US) 下跌 1.16%;Netflix (NFLX-US) 下跌 1.48%;Alphabet (GOOGL-US) 下跌 1.17%;臉書 (FB-US) 下跌 0.96%。

半導體類股淪陷。NVIDIA (NVDA-US) 下跌 3.46%;賽靈思 (XLNX-US) 下跌 2.71%;美光 (MU-US) 下跌 2.36%;應材 (AMAT-US) 下跌 2.07%;博通 (AVGO-US) 下跌 1.74%;高通 (QCOM-US) 下跌 1.32%:英特爾 (INTC-US) 下跌 0.67%。

台股 ADR 普遍下滑。台積電 ADR (TSM-US) 下跌 0.21%;中華電信 ADR (CHT-US) 下跌 0.24%;聯電 ADR (UMC-US) 上漲 0.41%;日月光 ADR (ASX-US) 下跌 1.02%。

金融股多收低。花旗 (C-US) 下跌 0.80%;美國銀行 (BAC-US) 上漲 0.33%;富國銀行 (WFC-US) 下跌 1.54%;摩根大通 (JPM-US) 下跌 0.22%。

焦點個股

摩根士丹利將 Roku (ROKU-US) 股票評級降為「減持」,認為該串流媒體設備廠 2020 年營收、毛利增長都將出現顯著放緩。此消息促使 Roku 週一股價大跌 15.15%,創 11 月 12 日以來新低。

飛雅特克萊斯勒 (FCA-US) 下滑 0.95%。該汽車製造商與全美汽車聯合工會 (UAW) 達成一項為期四年的臨時勞動協議,將有助於推動該公司與法國寶獅雪鐵龍 (PSA) 集團的合併進程。

關鍵數據

  • 美國 11 月 ISM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報 48.1,預期 49.2,前值 48.3。
  • 美國 11 月 Markit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報 52.6,預期 52.2,前值 52.2。
ISM 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連續第四個月萎縮。ISM 主席 Timothy R. Fiore 表示,全球貿易問題仍然是最重要的跨產業議題。

Timothy R. Fiore 表示,六個主要產業中,食品、飲料和煙草製造業仍然是最強勁的,金屬製造業則是最弱。總體而言,11 月的市場情緒對近期增長態勢抱持中立態度。

華爾街分析

《環球時報》週日推文表示,中國要求撤銷現有關稅才能達成協議。Axios 報導香港緊張局勢已使美中談判陷入僵局。

週一美國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週一警告中國別拖拖拉拉!如果到 12 月 15 日美中沒有達成階段協議,美國將對中國商品祭出新一波關稅。

與此同時,《環球時報》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即將釋出「不可靠實體清單」(即陸版貿易黑名單),以回應美國眾議院即將通過的新疆相關法案。

美中關稅戰問題未解之外,川普政府週一宣布恢復巴西和阿根廷所有進口美國的鋼鋁關稅,並可能對英國、法國等歐盟進口商品加徵新關稅。

野村證券野村經濟學家 Lewis Alexander 表示:「今日 ISM 報告只是在提醒人們,事情仍然很不確定,今天川普對鋼鐵關稅的決定,無疑再次提醒,我認為這將繼續對經濟造成壓力。」

道富顧問 (State Street Advisors) 首席投資策略師 Michael Arone 表示,為了讓市場突破新高,我們需要解決貿易問題,尤其是美中貿易問題。

Michael Arone 認為:「大家能看到,每當股市創出歷史新高,貿易緊張局勢就會升級,市場變得更加動盪且出現拋售。這種情況發生在 5 月、8 月等。這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