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友善聯盟農會簽署MOU 推動無毒安全稻米

▲二水鄉三光米公司榮獲第一屆永續善農獎,推動無毒安全稻米,讓農藥減量、食安無虞。(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5)
▲二水鄉三光米公司榮獲第一屆永續善農獎,推動無毒安全稻米,讓農藥減量、食安無虞。(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5)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為讓農民將病蟲害防治跟管理做到位,防檢局辦理首屆「永續善農獎」,彰化縣二水鄉三光米公司榮獲第一屆永續善農獎,彰化縣長王惠美今(5)日上午向董事長林肇榮恭賀,並見證三光米與友善聯盟農會簽署MOU,推動無毒安全稻米,讓農藥減量、食安無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水鄉三光米公司榮獲第一屆永續善農獎。(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5)

王惠美說,三光米與友善聯盟農會簽署MOU,推動無毒安全稻米,包括彰化縣田中鎮、二水鄉、芬園鄉、嘉義縣太保市及南投縣名間鄉等農會的簽署MOU,由農會媒合三光米收購契約耕作農民稻米,持續推廣臺灣最優質稻米產業。

王惠美指出,三光米榮獲農委會第一屆舉辦的永續善農獎,總共有69組參與,分為二階段審查,第一階段進行書審及田間審查,從中選出十間,第二階段則由產官學研專家代表進行實地勘查,能榮獲第一名,非常不簡單。


▲二水鄉三光米公司把米走向文創婚禮化。(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5)

三光米林肇榮秉持著對消費者的責任,減少農藥使用與提高稻米品質,導入IPM管理模式,在執行IPM過程中以企業化模式從抗病蟲種原、健康種苗及田間管理進行管控,也持續輔導新加入的契作農民使用IPM栽培模式,並落實產銷履歷及與在地國中小合作食農教育,也和農會緊密合作建立稻米IPM契作示範區,推廣鄰近農民使用友善環境及減少生產成本的IPM管理模式。

王惠美表示,三光米不僅有傳統的白米,也包括濁水溪的黑米,以及紅米等,也與二水國中配合,進行食農教育,讓孩子能更加疼惜這片土地,希望未來共同努力,把彰化好的米能夠行銷到世界各地,並揚名國內外。


▲三光米不僅有傳統的白米,也包括濁水溪的黑米,以及紅米等,也與二水國中配合,進行食農教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5)

林肇榮說,消費者其實願意花多一點點價格,買到新鮮又好吃的米;彰化濁水溪的微量元素和礦物質非常適合種稻米,三光米目前契作田除了二水鄉,更擴及南投縣名間鄉、竹山鎮、集集鎮,「這麼棒的條件,用慣行農法種真的太可惜了」,他推動友善農業,也是希望台灣農業能夠永續經營,產出高品質稻米,「我們不必崇尚日本越光米,台灣米就很好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