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公司掛牌上市前 OPEC同意擴大減產40% 專家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沙國推進官營石油公司阿美公司 IPO,並力求更高油價之際,OPEC 週四 (5 日) 同意明年將減產規模擴大約 4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因投資者質疑 OPEC 此計畫是否真能落實,原油價格僅有溫和走勢,目前沙國產量已經較現行的配額低 40 萬桶,且 OPEC 盟國俄羅斯已經取得出售凝析油 (例如丙烷和丁烷) 的豁免權。

  • 1 月交割的 WTI 原油期貨價格持平,收每桶 58.43 美元,前一日漲幅 4.2%,為 11 月 21 日以來最高收盤價。
  • 2 月交割的 Brent 原油期貨價格上漲 39 美分或 0.6%,收每桶 63.39 美元,前一日漲幅 3.6%。
  • OPEC 週四會議決定,OPEC 與其盟國將擴大合併減產 50 萬桶 / 日,直到明年 3 月底止,意味著 OPEC + 整體減產規模將自現行的每日 120 萬桶擴大至 170 萬桶。
由俄羅斯為首的 10 個非 OPEC 成員國預計將承擔這擴大減產的負擔,但這些國家的代表必須週五正式簽署此提案,其中莫斯科在週四稍早的閉門委員會中示意了反對該提案的計畫。

在 OPEC 會議召開之際,沙國阿美公司 (Saudi Arabia) 週四完成了將 1.5% 股權或 30 億股以每股 32 里亞爾 (或 8.53 美元) 進行 IPO,該公司估值 1.7 兆美元,達目標範圍 (30 至 32 里亞爾,籌措 256 億美元) 上線。阿美公司的 IPO 規模打敗了 2014 年中國電商阿里巴巴的 IPO 記錄,成為有史以來最高額 IPO 交易。

OPEC 週四的討論有別於先前透明化的聚會,多數官員也避談內容,知情人士透露,這是為了協助沙國創造一些石油市場的正面火花,與會者還沒向 OPEC 秘書處提交提案。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諮詢公司 SVB Energy International 的總裁 ara Vakhshouri 表示,「該聯盟目前事實上已經生產較要求水準低 45 萬桶了,所以擴大減產的說法只是將現行實際做法說出來罷了,不是真的擴大減產。基本上,這只是對市場保證,目前的產量會持續至明年 3 月底。」

Rapidian Energy 總裁  Bob McNally 認為,「如果 OPEC + 向市場示意供應量沒有真的降低,那麼原油可能會出現一些拋售。」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