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重返11600點大關 買盤有撐選股成操作重點

▲台股周線收紅,法人指出,半導體上游及設備供應上修中,買盤也陸續增加,隨著指數來到高檔,選股將是操作重點。(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股周線收紅,法人指出,半導體上游及設備供應上修中,買盤也陸續增加,隨著指數來到高檔,選股將是操作重點。(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科技股淡季不淡效應,年關將近帶動集團股表現,6日台股盤中雖一度由紅翻黑,但尾盤隨著買盤挹注,終場指數以上漲14.99點,收在11609.64點。成交量為1101.65億元,台股周線收紅。法人指出,半導體上游及設備供應上修中,買盤也陸續增加,隨著指數來到高檔,選股將是操作重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5G手機初次大規模鋪貨效應在即,造就科技續強,中國大陸農曆年較早、缺工庫存偏低以及晶圓代工稼動率持續上修中,意味第一季淡季不淡,有望逐漸變成市場共識,特別是在某些產品製程上,晶圓廠訂單已訪查到有漲價消息傳出。若以此推估,除非有其他非經濟因素影響,合理推估旺季訂單應會更旺。

針對庫存調整方面,廖哲宏則建議,可待第一波的鋪貨實際銷售回報後,再做評估,推估觀察點在第二季末。整體而言,正面看待電子產業展望,iPhone及Airpod銷售佳績。此外,手機品牌陸續準備明年上半年的5G手機,加上許多零組件庫存調整紛紛告一段落。科技市場整體第四季淡季不淡,預期科技業動能將進一步延續到明年第一季。

在資金面,廖哲宏表示,時序上雖接近外資長假,不過,近日台股在買盤支撐下,整體表現仍相對有撐。根據證交所統計,12月以來最近一周外資累積買超逾140億元。

廖哲宏表示,外資今年以來已買超2500多億元,為最大動能,11月以來偶見單日賣超動作較大,反應放假與獲利了結,然實際買賣超狀況一如我們持續觀察的產業脈動,近期陸續見半導體上游及設備供應都是在上修中,買盤也陸續見增加。

在題材面,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元月效應逐步展開,維持佈局成長趨勢股的策略,隨景氣回升,未來將加強股價基期低且基本面有回升可能類股的投資研究。對於重要龍頭企業年度供應鏈管理論壇登場,市場正向解讀,此也有助於挹注更多信心。

在類股方面,鍾安綾表示,電子股著重5G、AI、雲端大數據、高速傳輸、電子新產品,以及新規格(TWS/Type C/mini LED/)與半導體業的配置;因原油價格疲弱,原物料類股漲勢恐將受阻,在傳產股部份,看好資本支出、內需等概念股。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去美化轉單效應和科技股獲利成長對於台股的助力已是不可逆的進行式,接下來重點在於觀察訂單放大狀態,審視預期中的受惠公司營收能否如期放大,獲利需要怎麼調整,以及股價才合理。至於在資金動能上,10月中以後已陸續發酵,主因美歐央持續寬鬆,但預期未來降息不易再見,隨著指數來到高檔,選股將是操作重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