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相信Fed本週會維持利率不變 但這三件事值得觀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聯準會 (Fed) 官員已經公開表示,可望在本週的利率會議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且上週表現強勁的非農就業報告,可能會更加鞏固這項預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儘管預期 Fed 可能維持利率不變,但經濟學家仍在懷疑,週三 (11 日) 的會後聲明、最新的經濟預測以及隨後由 Fed 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主持的記者問答會,可能會透露一些有關未來政策的暗示。

以下是經濟學家建議在 Fed 會後公開聲明中說的要注意的要點:

1. Fed 對利率的預測會在 2020 年改變嗎?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 Michael Feroli 表示,他認為 Fed 所謂的點狀圖不會暗示 2020 年利率將發生變化。

他說:「儘管點狀圖部分暗示明年仍有升息一兩次的希望,但我們不認為許多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成員會放心地預測明年的政策利率不會改變。」

他指出,基準聯邦基金利率的中位數將傾向上升,但會非常漸進。他預期到 2022 年底,中位數點陣圖指向 2.125%。這將使利率政策保持在「寬鬆」的水平,繼續在預測範圍內支持成長。

2. Fed 官員間的一致性有多高? 

Regions Financial Corp. 首席經濟學家 Richard Moody 表示,9 月 Fed 的點陣圖顯示出「超級沒有共識」,眾人觀點是 2015 年以來差距最廣泛的。

他表示:「由這次會後聲明回頭看看過去 3 個月有任何變化,將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表面上應該還是會有一致性。在正式投票中預計不會有任何人反對維持穩定利率,這與 7 月、9 月和 10 月決定降息時決策有所不同。

3. Fed 會不會低頭認錯?

Grant Thornton 首席經濟學家 Diane Swonk 表示,Fed 官員應調降不引發通膨的最低失業率數字門檻。Fed 向來估計,如果不想觸發通膨風險,就不能讓失業率降至 4.2% 以下。

但是,失業率已經連續兩年低於 4.2%。Fed 還可能將既不刺激也不抑制成長的「中性」聯邦基金利率從 2.5% 再往下低。

Swonk 說,「在沒有產生通貨膨脹的情況下,經濟還能以前所未有的低失業率和較低的短期利率運作。該是 Fed 謙虛地承認之前判斷錯誤的時候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