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企在中國投資有進駐有撤出 整體受貿易戰影響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中貿易衝突進展已逾一年,受到中國輸往美國商品需加徵關稅影響,已有不少廠商將生產基地移轉至其它地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中國歐盟商會》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雖然部分企業已經將投資移至中國之外,但大約有同樣數量的企業也增加在中國的投資。同時報告也指出,這情況並不利於美國阻止企業對中國投資的目的。

報告中提到,美中貿易衝突逼使部分大型歐洲企業,將輸往美國產品的生產基地由中國轉至東南亞和印度等新興經濟體,以避開關稅。但較小型的企業則正在承擔這些額外成本,或是調整供應商。

約有 8% 的受訪者表示,受到美國加徵關稅影響已經或正將生產線遷離中國。同時,也有約 6% 的受訪者表示正考慮或已增加在中國的投資,這比例高於 1 月份調查時的 2%。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 Joerg Wuttke 指出,調查結果顯示,經過逾 1 年的美中貿易關係變化,在中國的歐洲企業已能消除關稅的影響,突顯出雙邊互徵關稅在全球化之下效果有限。

雖然對企業的影響有限,但對於中國經濟仍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中國剛公布的 11 月份出口衰退 1.1%,其中對美國出口更大減 23%,這是自今年 2 月以來,對美國出口最差的數據,也是連續第 12 個月出口下滑。

此外,貿易戰也正改變中國本土電子廠的建廠計劃,已有不少企業都做出將部分產能移至海外的決定,如 OPPO、vivo、小米等手機品牌廠,及聞泰科技、光弘科技、立訊精密、歌爾股份等 ODM/OEM 廠,甚至擴大到舜宇光學、合力泰、同興達等電子零件廠。

上述這些企業大多有計劃在印度設廠,當中除了美中貿易戰因素外,印度市場帶來的人口紅利,也是各企業覬覦的重點之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