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A僅占貿易總額9% 韓辦:應爭取加入CPTPP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表示蔡英文鎖國,台灣應多洽簽FTA、以及重新談判ECFA。(圖/NOWnews資料照片)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表示蔡英文鎖國,台灣應多洽簽FTA、以及重新談判ECFA。(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吳承翰 / 綜合報導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今(11)日由國政顧問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總發言人王淺秋、發言人鄭照新等人於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台灣,世界經濟版圖的孤兒!?鎖國蔡英文vs.開放韓國瑜」記者會。王淺秋點出台灣面臨的鎖國困境導致經濟呈現弱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淺秋質疑,蔡英文只會拿著人民納稅錢跑選舉行程,口口聲聲說國政優先,現實是被數據打臉。「蔡英文除了整天喊口號外,真的有為了國家做事嗎?」

國政顧問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點出,台灣面臨的困境是,一、無法與國際經濟整合,兩岸關係不佳,影響台灣經濟;二、五缺六失影響企業投資意願;三、數位化新興科技投資創新動能不足;四、人才高出低進,不利產業升級;五、企業轉型升級太慢,產業結構調整不易。以提出亞洲主要國家簽FTA情形的數據並分析出RCEP與CPTPP的效益來質疑「蔡英文執政後對國家經濟毫無作為」。

林祖嘉提出資料,在RCEP與CPTPP經濟體的比較中,RCEP是由中國大陸、印度、印尼、柬埔寨、寮國、緬甸、菲律賓、南韓、泰國、馬來西亞、汶萊、越南、新加坡、日本、紐西蘭、澳大利亞等國家組成,其GDP佔全球比重達30.7%、人口數佔全球比重48.6%;而CPTPP由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秘魯、馬來西亞、汶萊、越南、新加坡、日本、紐西蘭、澳大利亞等國家組成,其GDP佔全球比重達12.9%、人口數佔全球比重6.9%。

而亞洲主要國家洽簽FTA情形,新加坡已生效32國、21個FTA,佔貿易總額76%;韓國已生效51國、14個FTA,佔貿易總額64%;日本已生效16國、14個FTA,佔貿易總額22.7%;中國大陸已生效21國、13個FTA,佔貿易總額33%;但台灣僅生效8國、7個FTA,佔貿易總額9%。雖去年有跟巴拉圭或史瓦帝尼簽署FTA,但僅才0.001%經濟效益,安撫作用比較大,對我國貿易自由化影響程度是非常小的。相較之下,加入RCEP與CPTPP才可重新再造台灣產業競爭力。

林祖嘉表示,韓國瑜對經濟產業政策提出之主張為建設自由開放的經貿環境,因此韓國瑜當選將全力推動自由經濟島,並積極申請加入CPTPP與RCEP與其他國家洽簽雙邊FTA;推行「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發展台灣成為「自由經濟島」;在確保臺灣主權及經濟安全下,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重新協商ECFA。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