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綠能開發 國民黨轟中央肥滋滋、地方苦哈哈

▲彰化縣議會國民黨團議員手持看板、喊出「中央笑哈哈、地方苦哈哈」口號,呼籲中央要訂定專法,課徵綠能稅供彰化縣使用。(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12)
▲彰化縣議會國民黨團議員手持看板、喊出「中央笑哈哈、地方苦哈哈」口號,呼籲中央要訂定專法,課徵綠能稅供彰化縣使用。(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12)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全台目前綠能開發投資約7000億元,其中有7成4在彰化縣,而彰化僅分得約一億元的印花稅好處,彰化縣議會國民黨黨團今(11)日砲打「中央肥滋滋、地方苦哈哈」,彰化縣議長謝典林呼籲要求中央訂定專法方式,以實質稅收回饋地方較為可行,以解決彰化縣財政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能開發投資約7000億元,其中有7成4在彰化縣。(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12)

彰化縣議會定期大會在今(11)日閉幕,在審查縣府年度預算告一段落之後,國民黨縣議會黨團近20位議員發現,中央對彰化的統籌分配款,每位縣民只分配七千多塊錢,和其他縣市平均一到三萬元來相比,如同二等國民。

其次中央政府積極在彰化外海開發「離岸風場」綠電計畫,嚴重影響漁民生計以及海岸生態,縱容台中火力發電廠長期危害彰化縣民健康,如今又要取消地方重要財源印花稅,難怪會引發民怨四起。縣議長謝典林領銜連署提案,呼籲不分黨派,要求中央制定「綠能稅」,合理制定「綠電」回饋地方機制,才能平息民怨。


▲縣議員凃淑媚說,風力發電都在沿海地區,彰濱廠商都要遭受噪音,漁民出海要閃離岸風場風力發電機,以免發生危險。(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12)

彰化縣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劉淑芳除發起彰化縣議會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外,還在議會提出質詢,強調綠能是未來趨勢,全台綠能投資開發有7成多在彰化縣,但是「生雞蛋沒有、放雞屎的一堆」,彰化縣提供這麼好的場域來提供乾淨的綠能,卻要承受所有衝擊與影響,包括汙染與危險,呼籲中央要訂定專法,課徵綠能稅供彰化縣使用。


▲彰化縣議長謝典林呼籲要求中央訂定專法方式,以實質稅收回饋地方較為可行,以解決彰化縣財政問題。(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12)

縣議員凃淑媚也說,風力發電都在沿海地區,彰濱廠商都要遭受噪音,漁民出海要閃離岸風場風力發電機,以免發生危險,且影響到沿海生態,用的都是彰化資源,但現在連地方能收的印花稅又說要取消,難道彰化縣是二等國民嗎?縣議員賴清美則表示,她支持綠能發展、太陽能等,但縣府也不能讓人感覺只要綠金,不要綠能似的。

國民黨團在記者會中持看板、喊出「中央笑哈哈、地方苦哈哈」口號,同時拿出雞蛋,表達爭取實質稅賦增加縣庫財源的需求,要求中央制訂「綠能稅」專法回饋地方,要求從綠能風電每發1度綠電,課徵0.5元綠能稅收,以此估算將來每年能為縣庫挹注73億元地方稅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