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布新疆「反恐」影片 陸官媒狠批外國媒體又聾又瞎

▲新疆議題成為美中貿易戰之間的新戰場。(圖/美聯社/達志影像/網路)
▲新疆議題成為美中貿易戰之間的新戰場。(圖/美聯社/達志影像/網路)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自《紐約時報》接連披露新疆集中營機密文件,中國新疆議題受到國際社會關注,除美國國會日前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多國代表也於聯合國議會中呼籲中國開放人權觀察員進入調查。而中國方面則多次重申,「再教育營」為反恐行動的一環,並且透過官方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 CGTV )發布多則反恐題材的紀錄片;官媒《人民日報》撰文批評西方對於反恐選擇性「失聰、失明、失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以「人權幌子掩蓋不了險惡用心」為題,抨擊《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罔顧新疆人民受到人權保障的事實,內文直指美國官員因為「見不得別人好」,所以刻意藉由人權議題的「幌子」打壓中國,意圖破壞中國內政穩定和經濟發展。

《人民日報》表示新疆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認為是美國不願看到新疆的改善而極力抹黑,內文重述中國外交部的聲明,「涉疆問題無關民族、宗教、人權問題,而是反恐和反分裂問題」的論點,抨擊美國政客對受到恐怖攻擊威脅新疆人毫不關心,對中國政府在反恐、去極端化的人權保障視而不見。

文末,《人民日報》撰文者強調「新疆是中國的新疆,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 14 億人民絕不答應外部勢力干涉,呼籲美國收回干涉中國內政的黑手。

▲《人民日報》撰文抨擊西方媒體報導偏頗。(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華爾街日報》於週三( 11 )報導,認為中國正試圖使世界相信「再教育營」是為了提供工作培訓和打擊極端主義,他們邀請印尼穆斯林宗教領袖被前往新疆,並參觀了再教育營。對此,一位印尼學者表示他所拜訪的營地環境優良,並不像監獄,然而他也透露出擔憂,指出被拘留者在這些地方沒有空間祈禱。

《華爾街日報》指出,維吾爾族激進份子譴責中國在新疆監禁大量人口,破壞家庭、壓制知識份子並將部分地區夷為平地,激進份子指控這些措施都是為了淡化穆斯林宗教與文化,迫使他們「成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融入中國社會。

印尼伊斯蘭學者理事會的國際關係負責人,穆海丁‧朱奈迪( Muhyiddin Junaidi )是少數批評中國新彊政策的學者,他表示,在今年初拜訪時發現,維吾爾人似乎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朱奈迪更指出,北京經常邀請有影響力的印尼意見領袖來「洗白」不利的言論,他嘲諷印尼穆斯林似乎已經成為「中國的辯護者」。

▲印尼是全世界擁有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圖/翻攝自沙立夫‧喜達雅都拉國立伊斯蘭大學官網 www.uinjkt.ac.id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