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院長驚爆向中國洩密!比利時大學緊急停止合作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校方於 2015 年設立孔子學院。(圖/翻攝自 The Bulletin 雜誌)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校方於 2015 年設立孔子學院。(圖/翻攝自 The Bulletin 雜誌)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 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VUB )於週三( 11 )宣布,將於明年終止與「孔子學院」合作。據比利時當地媒體報導,比利時安全局曾多次警告,該學院的前院長宋新寧透過人脈關係,向中國情報機構提供情報,因此遭到比利時限制入境。目前中國方面否認比國的指控,並反駁報導內容不實,別有居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比利時媒體《 De Standaard 》報導, VUB 大學校董會認為,大學學術研究應該自由多元,且教育學生不能偏頗於任何政權,與孔子學院合作恐怕不符合大學的政策和目標。

VUB 校長鮑爾威斯( Caroline Pauwels )向記者表示,相關合作夥伴的行為符合校方的自由研究基本原則時,VUB 才有可能和對方合作,她指出終止合作的決定經過多次評估,並且校方將在下一學年找到替代方案。

▲孔子學院為中國官方設立的漢語教學機構。(圖/翻攝自孔子學院臉書專頁)

而據另一家比媒《 De Morgen 》報導, VUB 孔子學院前院長宋新寧因為涉嫌協助中國建立情報網路,招募線人等,而被拒絕入境歐盟申根區。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駁斥該項指控,並要求比利時方面拿出證據。耿爽表示,據他了解,宋新寧已經致信比利時記者,並向法院提出上訴。

耿爽強調,孔子學院是「世界認識中國的一個重要窗口」,透過漢語學習,加強中國與各國教育文化的交流,促進彼此理解與建立友誼。對於媒體報導的間諜行為,他強調都是「子虛烏有」並呼籲外界不要抹黑孔子學院。

目前美國國內多所大學已陸續關閉孔子學院,包括北佛羅里達州大學、芝加哥大學、賓州大學等共 10 多間大學。隨著中美貿易戰升溫,有超過百位教授連署反對學校設立孔子學院。而澳洲也因王立強間諜案爆發,讓學術界對外國滲透的問題再次浮上檯面,目前澳洲教育部已經對 13 所大學內的孔子學院展開相關調查。

VUB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校園。(圖/翻攝自VUB Facebook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