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無預警停飛 旅遊不便險有無理賠?先看這些條件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遠東航空應交通部民航局法規要求,有一筆保證金由民航局託管,應該優先賠償給消費者與旅行社。(圖/翻攝遠航臉書)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遠東航空應交通部民航局法規要求,有一筆保證金由民航局託管,應該優先賠償給消費者與旅行社。(圖/翻攝遠航臉書)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遠東航空因長期營運虧損,12月13日起停止一切飛航營運,衝擊上千名旅客行程,但有投保旅遊不便險能理賠嗎?金管會表示,一般來說班機延誤要入海關後才理賠,旅程取消這部分,大部分會將航空公司破產或歇業列為除外責任,因此最終保單能否理賠,仍要視各公司條款如何訂定。此外,有些公司只承保海外旅遊,若起飛及降落地點都在台灣的航班,可能就不符合理賠條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來許多人外出旅遊都有投保旅平險或旅綜險,只是今日遠航卻無預警宣布12月13日起停飛,也讓不少已訂機位及旅行社跳腳,就怕旅遊行程受到波及,也關心買的旅遊不便險是否有理賠?當然,保險有沒有賠的前提,就是要在遠航停航公告出來前投保。

此外,金管會保險局表示,一般來說,投保旅遊不便險部分,遠航停航事件,屬於班機延誤這部分,不會啟動理賠,因為通常要進入海關幾小時延誤後才會啟動。

至於旅程取消的損失,保險局指出,基本上大多保險公司會將航空公司的破產與歇業列為除外責任,因此有可能無法理賠,但最終是否能理賠,還是要看各家保險公司的條款規定,保戶也可詢問投保的保險公司。在團體旅遊部分,行程若有更動,則要看旅行社的相關保單是否有補償或理賠方案。

Money101金融比較平台經理呂芝穎也指出,市場上多數保險公司的旅遊不便險的確會將「航空公司破產」列為不保事項,而部分保險公司則是除了明列航空公司破產不賠以外,另外還列出「航空公司結束營運」不保。

因此,以遠航事件為例,她說,同一突發事件,能否申請理賠兩樣情,像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新光產險、國泰世紀產險、富邦產險等保險公司承保條件較寬鬆,航空公司結束營運、清算,只要屬於「非破產」就能申請理賠,因此民眾務必睜大眼睛審視條款。

不過,她也提醒,即使保險公司仍有將「結束營業」納入承保範圍,民眾能否成功向保險公司申請「班機(旅程)延誤」保障,也要看旅客選購的是國內航班或是國際航班,因為部分產險公司僅承保「境外(海外)旅遊」,起飛及降落地點皆於台灣的航班就不符合理賠條件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