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教育局長吳榕峯獲「金驢獎」 教團:欠民主法治素養

▲全教總今(13)天公布2019年10大教育新聞,同時宣布年度教育人物與教育金驢獎得主。(圖/翻攝自全教總臉書)
▲全教總今(13)天公布2019年10大教育新聞,同時宣布年度教育人物與教育金驢獎得主。(圖/翻攝自全教總臉書)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全教總今(13)天公布2019年10大教育新聞暨新聞評論,同時公布「年度教育人物」為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縣長翁章梁,全教總說明,兩位縣市長積極處理中小學加裝冷氣與代理教師聘期問題,因此獲頒。至於「教育金驢獎」得主則是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批評其違背依法行政、藐視議員等職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總今年評選出的「年度教育人物」分別是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縣長翁章梁。全教總說明,兩位縣市長在去年上任,就對近年所關注的中小學教室裝設冷氣、代理教師聘期問題有積極作為,黃敏惠去年上任就宣布代理教師聘期將給予完整1年,且編列預算在各中小學教室裝設冷氣,是縣市首長中對這2項議題最為積極且具體行動者。

而嘉義縣長翁章梁同樣對此2項議題具體、積極行動,冷氣1年內裝設完畢,代理教師聘期延長為11至12個月。全教總說,以嘉義縣的財政、區域,「翁章梁能有如此的魄力,本會認為亦應給予表揚。」

而今年評選出的「教育金驢獎」得主為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全教總也評點其金驢事蹟,包含對於教育人員非上班時間批評市府,罰寫3千字的報告。公務人員於假日參加公民論壇、批評市政府是否違犯公務員相關法令,自應有法定程序認定,但吳榕峯逕自對該人事主任罰寫3千字報告,完全違反依法行政的原則。

另外一項金驢事蹟,在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於質詢吳榕峯時,吳榕峯說出「校友質詢以前的校長不太好吧」。全教總批評,不僅藐視議員的職權,更代表他心中充滿威權的思維,從上述2則事件可以看出吳榕峯欠缺民主法治的素養,擔任教育局長實在是民主法治教育的負面教材,故評選為今年的「教育金驢獎」得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