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特殊選才 歌手申力安、數學天才等優秀生上榜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今(13)天放榜,上榜者包括受選擇性緘默症所苦的數學天才張同學(左),歌唱選秀節目歌手申力安(右)等學子。(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今(13)天放榜,上榜者包括受選擇性緘默症所苦的數學天才張同學(左),歌唱選秀節目歌手申力安(右)等學子。(圖/清大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今(13)天放榜,今年的1101位學生報考創下最高紀錄,共錄取60位學生。其中不分系的清華學院學士班吸引703位具特殊才華、自學及逆境向上學生報考,錄取33位。上榜者包括受選擇性緘默症所苦的數學天才,及已出版2本歷史著作的少年史學家,歌唱選秀節目歌手申力安也在其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特殊選才錄取名單中,患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張同學為自學生,情況最嚴重時更曾經3年無法開口說話,但在數學方面展現極高的天賦,小5階段就讀完英文版歐幾里得《幾何原本》13冊,國1完成史丹福大學微積分線上課程,他的學籍掛在建中,雖因社交恐懼無法去上課,但只要回校段考都考第1。

清大也因應張同學的狀況,採用網路試訊面試,張同學背對鏡頭,用通訊軟體打字來回答評審問題。數學筆試也以視訊進行,評審看他答題,當場立即確認他具極高天份,除數學成績優異,張同學還自學學會了英文、法文與德文。

特殊選才另一大亮點則是「聲林之王」的第1季參賽選手申力安。申力安從小旅居瑞士、德國,在國外長大精通德文、英文、法語,今年3月才傳出中斷德國學業發展演藝之路,申力安不僅曾是「聲林之王」第1季參賽選手,還與蕭敬騰合作拍過廣告。申力安不表示,未來想攻讀管理、行銷相關專業,特別希望能專精於時尚行銷。

而高中時因想要專心寫書而休學江仲淵,也是今年錄取清華特殊選才計畫的自學生,2年來共寫了7本書90萬字,其中2本已出版的是《時代下的犧牲者:尋找真實的汪精衛》、及《時代下的毀滅者:希特勒與帝國十大信徒》,另有4本書已簽約即將出版。江仲淵說,希望透過呈現史料,讓大眾從不同面向更理解歷史人物,期盼進入清大後,除了學習歷史,也能提升文學的造詣。

清華大學副教務長、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焦傳金表示,今年報名人數破紀錄對評審也是大挑戰,為了公正客觀,進入複試的學生除了15分鐘的面試,還要參加專業測驗,如數學專長者必須筆試數學,音樂專長者要現場演奏,評審群也得因應不同應試者的專長重新組合。

清華大學拾穗計畫今年錄取60人,其中不分系的清華學院學士班錄取33人,包含高中生21名、高職生3名、專科生1名、自學生4名及實驗教育生4名;其中13名為中低收入戶及特殊境遇弱勢生。此外,各學系也分別選才,數學系錄取3人、物理系5人、化學系2人、材料系2人、動機系3人、資工系6人、生科系3人、特教系1人、藝設系2人。其中藝設系設計組有53人報考,只取1人,競爭最激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