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百科/害人之心不可有 符咒被破解會反噬

五色紙印成的五毒符,用以驅邪除煞。(圖/NOWnews資料圖)
五色紙印成的五毒符,用以驅邪除煞。(圖/NOWnews資料圖)

文 / 保庇NOW

台灣的民間信仰十分多元,能見到各式各樣的符咒,最常見的該數廟中能求得的平安符。符咒的領域很深很廣,有修行的道長以此驅邪除惡。但其中亦有專門迫害他人的惡符凶咒較罕為人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符咒之術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國古代的厭勝之術,一開始的厭勝之術是藉由「巫」的方式讓自己與家人過得更好,例如安一個物品改動風水,或是藉由吉祥物品祈福。其實世界上的各民族都有類似的厭勝之法,用以阻抗某些不知名力量。

五色紙印成的五毒符,用以驅邪除煞。(圖/NOWnews資料圖)

但符咒之術就像一把兩面刃,雖然一開始被發明出來的本意是好的,但就是有人會拿來侵害他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與電影接觸到的符咒,大多屬於正派,但其實台灣信仰領域中還存在著一種惡符凶咒,用以謀害他人。會以邪術傷害他人的符仔仙通常也不是什麼善類,他們不輕易出手,要請動他們也所費不貲,這是有原因的。

被施了惡符凶咒的人也可以找其他道長幫忙破解,自然會經過一番鬥法,就看哪一方修為比較高明。根據民間傳說,如果惡符凶咒被破去,原本放符害人的那一方也會被原本的惡符凶咒反噬。為了避免遇到道行更高的人破去自己下的惡符造成反噬,所以專放邪術的符仔仙不會輕易接受他人要求,避免自食惡果。同時越強大的惡符所需價錢也越高,因為很有可能一旦符法被破去後對符仔仙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邪派符仔仙是施放邪法的是執行者,那自然要有客戶上門才會執行,在某些民間傳說中,符法被破後反噬的對象不僅僅是施法之人,下單的客戶也會受到連帶影響。當然也有避免兩敗俱傷的方式,就是雙方直接握手言和,施邪法的一方撤去符咒,或由修為更高的高人出面居中調解。

雖然現在尚無法以科學證明符法是否真的存在,但存著害人之心本來就不是一件好事,如果心中真有不滿,應該尋找其他抒發或申訴管道,而非以此種害人又害己的方式陷害他人。(編輯:黃彥昇)

資料參考:

《臺灣民俗》,吳瀛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