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嚴重!韓媒:50年後南韓平均1勞工要養1老人

▲人口老化是許多亞洲國家正在面臨的嚴峻考驗。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人口老化是許多亞洲國家正在面臨的嚴峻考驗。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不婚不生的趨勢越發盛行,許多國家都有人口老化的危機,近日更有韓國媒體報導稱, 50 年後南韓恐出現「 1 工作人口就要養 1 名老人」的現象,足見高齡化局勢險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 ARIRANG NEWS 》等韓媒報導,目前南韓的家庭總數中,有近 30% 為單身家庭( single-person households ),甚至超過了日本、丹麥等國家,位居世界第 7 。同時,人口老化的問題也越發嚴重,預計 50 年後南韓人口中將有近一半為 65 歲以上的老人,代表屆時每單個工作者將須贍養 1 名老人,比起 2016 年時的 6:1 比例要嚴重得多,不排除使南韓的老年人撫養率成為世界最高。事實上在 2016 年,南韓就已有近 60% 超過 70 歲的人,需要照顧家裡 50 歲以上的人口,「老人照顧老人」的情況已逐漸形成

報導同時也稱,這些單身家庭對生活的滿意度,普遍也比複數人口的家庭還低,多半是對低所得、居住環境等項目不滿,未來若再加上對老年人的高負荷量,恐會進一步造成南韓嚴重的社會問題。



不久前,渣打銀行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馬德威( David Mann )才發出警告,特別點名「人口結構改變」問題,聲稱台灣、南韓、香港、泰國、新加坡等市場,將因高齡化人口增加,導致「人口紅利」喪失,進而拖累經濟成長,預估成長率將減少 0.5 至 1.5 個百分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