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海澤: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後 2年內美國對中國出口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 (Robert Lighthizer) 週日 (15 日) 表示,週五達成的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已經全部完成,預估在未來兩年內,它將使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幾乎翻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長達 18 個月的關稅戰之後,美中兩國官員上週五宣布,雙方已同意第一階段協議,中國同意由美國購買數十億美元的農產品,川普總統將不在週日加徵關稅。兩國預定在明年 1 月首週,即簽署部分協議。

萊特海澤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 訪問時表示,首階段的協議已經全部完成,只差文本翻譯需要的時間。

萊特海澤說,美國已列出一份清單,涉及製造業、農業、服務業、能源等,每個部分都有個總數,加起來至少 2000 億美元。如果協議確實實施,到第 2 年,美國對中國出口的商品將幾乎翻倍。

在關稅的變動部分,萊特海澤先前表示,美國將對 2500 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維持 25% 的關稅,但將 1200 億美元產品的關稅從 15% 降至 7.5%,其中包括藍牙耳機、智慧音箱、面板型電視等,關稅的削減將在協議簽署 30 天後生效。

但是,協議的許多細節仍然顯得模糊。此協議包括有關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和金融服務上的變更,北京方面表示將大幅增加農業採購,但沒有具體說明採購量。

萊特海澤認為,本次貿易協議成功與否的關鍵,將取決於北京當局官員的決策,而不是美方。中方強硬派或改革派的所做的決策,會有不同的結果。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發推特表示,美中「第二階段」談判將馬上展開,不過萊特海澤表示,到目前為止,美中雙方並未確定啟動「第二階段」談判的日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