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DRAM現貨價急漲帶動 合約價明年Q1可望提前止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集邦科技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研究 (DRAMeXchange) 最新調查,DRAM 現貨價翻揚改變市場氛圍,在預期心理因素下,有利合約市場買方提高備貨意願,預估合約價可能提前至明年第 1 季止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TrendForce 指出,之前 1X 奈米製程因有退貨狀況,大量不良品低價轉銷現貨市場,導致現貨價走勢格外疲弱。雖然退貨情況仍存在,但模組廠及在通路的經銷商,開始願意增加庫存,有效消耗不良品數量,帶動現貨價開始上調。

從整體供需狀況來看,歷經近 5 季庫存調整,今年第 4 季 DRAM 市場仍處微幅供過於求狀態,即便明年第 1 季 DRAM 市況可能呈現淡季不淡,但供需態勢最快仍要到明年年中,才會正式反轉。

不過,根據歷史經驗,價格上漲一向快於供需反轉,TrendForce 原先預估,DRAM 平均銷售單價將在明年第 2 季初止跌上漲,然而,受目前現貨價大漲激勵,及伺服器記憶體 1X 奈米製程生產狀況普遍不順暢,影響整體供貨量,因此 TrendForce 對明年價格預測進行修正。

TrendForce 預估,明年首季時,雖然標準型記憶體、利基型記憶體與行動式記憶體價格,估仍較前一季小幅下跌,但伺服器記憶體有機會率先領漲,帶動整體 DRAM 平均銷售單價較前一季持平。

據 TrendForce 觀察,目前主流伺服器記憶體模組成交量已大幅增加,均價欲跌不易,伺服器業者在 DRAM 備貨態度轉趨積極。展望明年首季,由於 1X 奈米產品供貨不順影響持續,加上短期需求面展望強勁,預估伺服器記憶體單價將正式反彈,季增幅約 5%。

除伺服器記憶體以外,TrendForce 也調整繪圖用記憶體的價格預測,繪圖用記憶體中,尤其是 GDDR5,因主要 GPU 晶片供應商庫存已調整完畢,目前已恢復採購力道,加上最新一代 GDDR6 需求也持續增加,在買方預期漲價心理影響下,整體價格估也將在第 1 季小幅上調。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