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股王製造機二度跌落神壇 王雪紅變革轉型救HTC

▲宏達電月營收又見1字頭,9月營收月減9.58%、年減80.8%,創下逾15年新低。圖為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圖/NOWnews資料照片)
▲宏達電月營收又見1字頭,9月營收月減9.58%、年減80.8%,創下逾15年新低。圖為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台北報導

HTC宏達電16日「再度」傳出要裁員,其實近幾年,不是聽到要裁員,不然就是傳出出售或分拆VR,甚至捨棄手機事業。董事長王雪紅,身為經營之神王永慶之女,曾兩度創造「股王」宏達電與威盛,但成績始終不甚理想,以宏達電來說,一度來到天價1300元,但如今僅剩30多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HTC宏達電傳出裁員消息,公司表示是因為持續進行產品組合與服務上的創新,營運上的變革是為了確保VIVE與手機事業在未來有更好的發展。事實上,HTC手機早年確實有過不錯的成績單,股東會上股東們甚至一人一支手機,羨煞許多人。

領軍的王雪紅曾有「股王製造機」的稱號,身為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女兒,不拿父親一毛錢卻打造兩個股王威盛與宏達電,讓人嘖嘖稱奇。其中,威盛曾成功挑戰英特爾,拿下全球市占率一半,有「台灣英特爾」稱號,市值高達1兆8千多億,也讓威盛股價在2000年登上股王來到629元。

至於宏達電早期雖專注於代工,但後與微軟、Google 等全球知名大廠合作,推出自有品牌手機,在微軟手機平台市占率上一度高達80%,股價也飆漲突破千元大關,2011年手機總出貨量達4500萬支,股價再度衝上當時天價1300元。只是,同樣是王雪紅領軍,但威盛與宏達電卻也雙雙從雲端跌落谷底。

之後傳出宏達電One系列在台灣使用低階晶片,與國外上市的手機不同,引發粉絲拒用拒買,再加上部分機款出現瑕疵、行銷費用太高、高階主管紛紛出走以及市場競爭激烈,都讓宏達電市占率盡失,股價也一路節節敗退,從最高1300元,到現在僅剩30多元。而威盛面對網路泡沫化,股王寶座也拱手讓人,現在股價同樣在30多元左右。

宏達電近幾年為挽救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的態勢,鎖定VR做為公司營運新動能,研發的Vive相關設備與系統獲獎無數,但由於生態系還在發展階段,貢獻的營收與獲利有限,無法彌補低迷的手機業務。宏達電今年累計前11個月合併營收94.1億元,年減57.98%。

即便王雪紅不斷強調,透過AR、VR、AI與5G的結合,生態圈將快速動起來,甚至今日預告明年有VR與AR的突破性產品,讓股價飆上39.1元的漲停價位,但小股東們面對王雪紅年年承諾卻年年落空,要不是對變革與轉型還抱有一線希望,要不然就是得再多點耐心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