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2021年11月起 所有新車必須安裝自動煞車系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政府決定自 2021 年 11 月起,在所有日本國產的新型乘用車上都必須安裝自動剎車裝置。性能方面,要求在防止衝撞行人的機制上達到國際標準,並要求汽車製造商必須通過認定測試。而現有車種及車款,若在 2025 年 12 月之後進行銷售時,也必須搭載自動煞車裝置。相關制度也將於 2020 年 1 月時修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日本近年來肇因於年長駕駛的交通事故層出不窮,日本政府在 2019 年 6 月的緊急對策中檢討了自動煞車的搭載義務及基準,並且要在年內作出結論。

由於自動煞車系統難以在事後安裝,已經賣出的車輛並不列入規範對象。而進口車方面,也將從 2024 年之後適用這項規定。

日本的大型卡車及巴士,自 2014 年起已有義務在車輛上頭陸續安裝自動剎車系統。而這回的規範對象,則是納入一般乘用車輛及輕型汽車 (K-Car),還有 3.5 噸以下的貨車。

性能要求上,在以時速 40 公里的速度行進時,必須在不碰撞前方停止車輛的情況下停止。而在時速 60 公里的速度行進時,則要求不可撞上前方以時速 20 公里行車中的車輛。還有以時速 30 公里的速度行進時,不能撞上以時速 5 公里橫越馬路中的行人等。

部分的性能認定在 2018 年 3 月時已展開,但是在認證的取得上並未作出硬性規定。過去在防止衝撞行人的測試方面,亦無提出要求。不過在國際標準於 2020 年 1 月生效後,日本在測試方面的要求也將跟進。

2018 年時,在日本國內銷售的新車有 84.6% 裝有自動剎車裝置。但由於性能上相當分歧,也因此各家車廠有必要作出相關的因應措施。

除此之外,在防止誤踏油門造成車輛爆衝的安全裝置方面,也將訂下性能的認定制度,並從 2020 年度開始接受申請。

目前已有豐田、大發等業者推出加裝用套件,而其他的 6 家汽車製造商也將於 2020 年的夏天時推出同類商品。而相關的認定制度也有利於消費者購買安裝時作為採購上的參考依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