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男子遛狗發現魚龍化石 專家曝:比6500萬年還古老!

▲格普西爾養的兩隻狗散步時,發現了化石。(圖/翻攝自 Jon Gopsill/Caters News Agency )
▲格普西爾養的兩隻狗散步時,發現了化石。(圖/翻攝自 Jon Gopsill/Caters News Agency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英國西南部薩默塞特郡( Somerset )的海邊,一名男子在海灘上遛狗時意外發現一 6,500 萬年前的化石,巨大的恐龍化石身長約 170 公分。目前推測這具化石為魚龍,雖然發現化石的業餘考古學家聲稱這句化石年代至少為 6,500 萬年(白堊紀),然而魚龍實際比恐龍早了 2,500 萬年滅絕,大約在 9,000 萬年前消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當地媒體到飽,發現化石的格普西爾( Jon Gopsill )今年 54 歲,是位精神科護士,養了兩條狗,平時就對研究化石有著濃厚的興趣,算是一名「業餘的考古學家」。日前他帶著愛犬到海邊散步,沒想到海灘上奔跑的狗狗像是聞到食物一樣興奮,格普西爾走近一看才發現是一具魚龍( ichthyosaur )化石,令他又驚又喜,稱自己找到了 6,500 萬年前的化石。

然而這具化石尚未發現頭部,目前專家還不能斷言化石屬於哪一種魚龍。唯一能夠確定的是,這句化石比格普西爾想的要久遠。魚龍最早出現於 2.3 億年前,消失於 9,000 萬年前,根據目前科學家的研究推測,魚龍由陸棲爬行動物回到海洋,演化為魚龍類,過程類似於今日哺乳類海豚、鯨魚的演化過程。該物種在三疊紀晚期到達頂峰時期,然而在三疊紀滅絕事件後,大型魚龍類消失,由蛇頸龍類填補其生態空缺,並在侏羅紀中期逐漸減少。

格普西爾發現恐龍化石的海灘事實上是個古老的地層,在薩默塞特郡北部的海灣曾經發現大量的侏羅紀及三疊紀的化石,去年在當地的一個小村莊發現了長達 85 英尺(約 25 公尺)的魚龍下顎。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大魚龍化石為 2.3 公尺,由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人類學家尼柯爾斯( Elizabeth Nicholls )在 1992 年發現。

▲格普西爾所發現的化石(圖/翻攝自 Jon Gopsill/Caters News Agency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