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Google和Apple聯手訂定智慧家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外媒報導,Amazon、Google 和 Apple 達成一項重要的合作協議,該協議目的將為智慧家居系統訂出一個標準,這標準將可兼容三家公司的語音助理,讓消費者使用起來更便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mazon、Google 和蘋果正積極分食智慧家居這塊大餅,但在激烈競爭之下產品並未規格化,導致消費者在購買智慧家居產品時發生極大困擾,如消費者購買一把智慧電子鎖,但首先要弄清楚,這把鎖是與 Amazon Echo 相容,還是與 Google Home 或 Apple HomeKit 相容。

同樣的問題也對於上游製造商造成不便,因為他們需要從一開始就決定,其產品是支持 Zigbee 標準,還是 Apple 或 Google 標準。而做出決定後,製造商需要在設備的生命週期內不斷更新,以確保在所有平台上都是安全的。這一次 Amazon、Google 和 Apple 準備統一出一個新產業標準,就是為了解決上述問題。

這項合作被稱為 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主要致力於為智慧家居創造一個新標準,消費者在購買產品時就能知道是否可以與家裡的智慧系統相容。只要透過 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 出廠的產品都會印製一個 Logo,以便讓消費者辨識。

三家公司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該項目建立在一個共同的信念上,即智慧家居設備應該是安全、可靠,及達到「無縫」接軌 (不光指連線,也包含不同系統互連)。該項目以互聯網協議 (IP) 為基礎,目的在實現智慧家居設備、行動應用和雲服務之間的通訊,並為設備認證定義一套特殊的網路技術。

除了上述三家科技大廠外,ZigBee 聯盟也計劃加入這項合作,包含三星 SmartThings、施耐德電氣、飛利浦照明、宜家、恩智浦半導體和 Resideo 等。

這一聯盟最初將專注於物理安全智慧家居設備,如煙霧報警器和二氧化碳感測器、智慧電子鎖、安全系統、窗簾和 HVAC 等等,之後會再擴展到其他類型的設備和商業解決方案。

該聯盟計劃在明年下半年公布一份規範草案,目前尚不清楚第一批印有該聯盟 Logo 的產品何時上市。

根據 IDC 今年 9 月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全球智慧家居設備數量將達到近 8.15 億台,年增 23.5%,預期該數字在 2023 年將達 13.9 億台。若能在這龐大的市場中建立一個統一標準,將更有利於擴充這塊大餅的成長潛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