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通過2020年度預算案 連續兩年破百兆日圓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政府在週五 (20 日) 的內閣會議上決定了 2020 年度預算案。一般會計的歲出總額較 2019 年度高出 1.2% 至 102 兆 6580 億日圓,連續兩年突破 100 兆日圓。醫療、年金等社會保險支出增加 5.1%,也拉抬了整體的預算支出。另外由於消費稅的稅率調漲,稅收可望出現史上新高,但是仍難以應付歲出,必須仰賴借款來維持財政營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 20 日的內閣會議後記者會上表示,「這次預算案是著眼將消費稅的增收部分活用於社會保險的充實、經濟對策的確實施行,還有經由歲出改革的持續努力,在經濟再生與財政健全上並進」。

這項預算案將於 2020 年 1 月向日本國會提出,並於年度內成立通過。日本的歲出總額也連續 8 年更新了過去紀錄。

歲出膨脹的主因出在占了總額 35% 的醫療、年金等,與社會保險相關的預算上。總金額達到 35 兆 8608 億日圓,較 2019 年度增加了 1 兆 7302 億日圓。伴隨著高齡化的社會保險費用自然增加為 4111 億日圓。消費稅增稅所帶來的稅收增加,約有 1.7 兆日圓會用於免費教育,還有在社會保險方面也將用於低年金者的支援給付等。

公共事業的相關費用減少 0.8% 至 6 兆 8571 億日圓。2020 年度是日本在與天然災害相關之為期 3 年緊急對策的最後一個年度,也同樣繼 2019 年度的年增 16% 後,在相關支出維持著高水準。

針對 2019 年 10 月的消費稅調漲,日本政府編列 1 兆 7788 億日圓預算來支撐經濟。日本財務省沿續 2019 年度作法,將「臨時、特別措施」編列於通常的歲出之外。從金額來看是少於 2019 年度的 2 兆 280 億日圓,不過在 12 月 5 日的內閣會議中,也在 2019 年度補正預算案正編列了經濟對策的相關預算。

在臨時對策的預算編列上,多半用於防災方面的基礎建設,金額為 1 兆 1432 億日圓。還有 2703 億日圓將用於中小型店家的無現金交易點數回饋,在該制度於 2020 年 6 月底結束時,所投入的預算總額也預估會較 2018 年底時增加 3 千億日圓,來到 7 千億日圓規模。

國防相關費用年增 1.1% 至 5 兆 3133 億日圓,連續 6 年創下新高。文教、科學提振費用年減 1.5% 至 5 兆 5055 億日圓。

歲入方面,稅收預估較 2019 年度當初增加 1.6% 至 63 兆 5130 億日圓。新的國債發行額連續 10 年減少,總額減少 0.3% 至 32 兆 5562 億日圓,相當於歲出在借款比例上的國債依賴度減少 0.5% 至 31.7%。由於公共事業費用膨脹,建設國債增加 2.3% 至 7 兆 1100 億日圓,赤字國債預估減少 1% 至 25 兆 4462 億日圓。

稅外收入減少 4.6% 至 6 兆 5888 億日圓。自外匯資金特別會計餘額轉入的金額為 2 兆 5908 億日圓,來自日本央行的繳納款項為 6435 億日圓。基礎財政收支也預估和 2019 年度時相同,為 9.2 兆日圓的赤字。

此外,在 20 日的內閣會議上也通過了 2020 年度的稅制修正大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