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佔公募基金比重突破4成 中型投信卯足勁發行拓規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19 年全球市場投資暢旺,投信整體基金規模大幅成長逼近 4 兆規模,統計至 11 月底,整體公募基金市場,除了保本型基金因到期因素,規模下滑以外,其餘各類型基金皆呈現正成長,ETF 是公募基金最主要成長來源,年初以來規模成長 122%,在公募基金比重正式突破 4 成,主要是中型投信過去一年積極發行 ETF,拓展了規模成長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9 年聯準會停止升息,並自年初開始三次降息,引導法人資金重新配置挪移,帶動整體主動式與被動式債券基金規模成長,ETF 的規模大幅成長至 1 兆 6090 億元,其中,債券 ETF 的規模達 1 兆 2959 億元,債券 ETF 佔整體 ETF 規模超過 8 成以上,同時也超越貨幣型基金規模。

今年 6 月份起,整體債券 ETF 的規模正式超越貨幣型基金規模,至 11 月底規模放大達貨幣型基金規模 1.5 倍;主動式操作的債券型基金,年初至今,以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發行為主流,亦推升基金規模大幅成長近 7 成,為公募基金規模第二大成長來源。

永豐投信表示,2019 年美國公債殖利率走低,加上景氣溫和擴張,主要信用債市殖利率皆大幅下滑,然 2020 年美國公債殖利率下行空間相對有限,預期 2020 年信用債市殖利率下滑幅度將受限,聯準會在 12 月決議維持基準利率區間於 1.5% 至 1.75% 不變,且暗示在明年的總統大選年,全年都將按兵不動,先保持觀望態度。

永豐投信進一步表示,聯準會主席鮑爾強調,必要時願意保持靈活彈性,可能購買更長期的美國公債,以穩定貨幣市場,最新決策立場市場解讀偏鴿,仍有利明年整體信用市場發展,其中,利差型信用資產如新興市場的中國信用債、美元公司債等,若信用市場未出現惡化現象,投資價值持續看好。

今年各類型公募基金皆呈現成長態勢,其中,被動型基金為主要來源,但是,在分散性的要求規管下,明年的產品發展趨勢值得留意,近期傳統主動型基金的發展相對放緩,在 ETF 被動型基金的買方與賣方皆面臨趨嚴的限制度要求下,投信業者可能重新轉向主動型基金的新型態、新產品發展,對投信業者及投資人而言,亦可能在新趨勢中挖崛嶄新投資亮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