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營運新引擎 遊戲廠相繼擴大布局日本市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市場商機有限,意識到無法再困守台灣,除東南亞地區外,遊戲廠相中日本遊戲市場龐大商機,也相繼插旗,包括唯數 (6626-TW)、辣椒 (4946-TW)、大宇資 (6111-TW)、弘煜科 (6482-TW) 等,近來均擴大佈局日本市場,盼能在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中,掌握利基,為營運開發新引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唯數 2017 年以代理網易遊戲開發的 SLG 策略手遊《大三國志》,叩關日本市場,並成功取得佳績,上市首月榮登 iOS 策略遊戲類下載第 10 名,及策略經營遊戲暢銷榜第 2 名的成績。以同類型遊戲於日本市場的玩家 30 日平均留存率 4-5% 來看,《大三國志》上市單月留存率高達 31%,表現亮眼。

而在《大三國志》攻日有成後,也讓唯數再取得網易遊戲另一策略手遊《神諭文明》日本地區獨家代理權,今年 9 月正式登陸日本雙平台,該手遊是唯數繼《大三國志》在日本市場大獲成功後,又一強棒力作。唯數董事長許書綺看好,策略手遊仍是在日本市場成功率最高的選擇。

弘煜科則是旗下產品主要以日系二次元為主,營收主力為日本子公司。弘煜科並預計,近期將在日本推出《風色幻想 SPM》,由於《風色幻想 SPM》是評價最高的風色幻想 IP 重製手遊,劇情模式移植自原本的《風色幻想 SP》,弘煜科看好,當時玩 SP 的玩家,現在都非常有經濟能力,有助推升該款手遊營運表現。

辣椒在 2015 年時,與中國知名遊戲開發大廠傲世堂合資成立「傲世辣椒株式會社」,共同進軍日本市場,雙方原先持股各半,不過,傲世辣椒將再增資,而辣椒可望取得過半持股,掌握營運主導權。

在傲世辣椒增資完成後,辣椒有意擴大日本市場佈局,將大張旗鼓衝刺日本市場營運,也已找到新人選帶領傲世辣椒,明年可望推出 1 款代理歐美遊戲,全年至少將有 2 款遊戲上市。

有別於其他遊戲商,直接以手遊在日本攻城掠地,大宇資則是先推出動畫試水溫,去年第 4 季在東京電視台播出動畫《軒轅劍—蒼之曜》,表現不錯,也因此有許多廠商與大宇資接洽,盼大宇資能到日本當地發行遊戲。

也因此,大宇資有計劃到日本發展自製手遊,有多款遊戲正在日文化中,也計畫在日本設立子公司,下一步也會積極拓展東北亞市場,可能先朝韓國發展。

從遊戲營收規模來看,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手遊市場,但由於中國遊戲產業成長放緩,中國廠商紛紛轉移陣地至全球第二大市場美國,及第三大市場日本,為日廠帶來壓力,也為台廠切入日本市場,增添挑戰。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