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盤推演爆發非洲豬瘟 GPS追車、區域防疫將是未來重點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觀察感染非洲豬瘟的亞洲國家,可發現車輛在疫情傳播中扮演很重要角色。(圖/記者賴志昶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觀察感染非洲豬瘟的亞洲國家,可發現車輛在疫情傳播中扮演很重要角色。(圖/記者賴志昶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為防止非洲豬瘟擴散,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3)日舉行「國內發生非洲豬瘟案例沙盤推演」,由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持。陳吉仲指出,觀察感染非洲豬瘟的亞洲國家,可發現車輛在疫情傳播中扮演很重要角色,為此農委會建置完整的GPS車輛系統,確立「以場追車」或「以車追場」的病毒追蹤模式,並藉由這次的沙盤推演實際演練,如果能夠演練成功,未來將到現場再實地操作一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沙盤推演分為三組,經由陳吉仲抽籤後,分別抽中嘉義縣政府、宜蘭縣政府以及金門縣政府;之後採「狀況後反映」、「統問統答」的方式實施,先由說明官說明背景情勢,再由主推官下達情境,並由各機關提報處置作為,以「現場實務執行」為重點。

陳吉仲指出,今日演習採直播,且沒有事先演練,也沒有事先告知有哪些縣市,就是要所有縣市做好事先的準備;目前全國14個部會成功將疫情阻絕於境外,但仍要隨時防止可能疫情入侵我國,因此要進行情境演練。

陳吉仲表示,觀察目前11個發生非洲豬瘟案例的亞洲國家,可了解到車輛在疫情傳播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此,以建置完成的活豬及屠體分切肉品的運輸車輛GPS追蹤系統,進行案例場周邊半徑3公里養豬場的移動管制,並且啟動「以場追車」及「以車追場」的疫情調查及監控,務使萬一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能迅速追溯疫情可能傳染的途徑與範圍。

「防疫視同作戰,演習也視同作戰」,陳吉仲也強調,本次沙盤推演演練成功後,會再舉行實地操作演練,如果實地操作也能夠成功完成,就能有信心能夠有效防止非洲豬瘟疫情擴散。

▲為防止非洲豬瘟擴散,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3)日舉行「國內發生非洲豬瘟案例沙盤推演」。(圖/翻攝自農委會防檢局臉書) ▲為防止非洲豬瘟擴散,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3)日舉行「國內發生非洲豬瘟案例沙盤推演」。(圖/翻攝自農委會防檢局臉書)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說明,非洲豬瘟模擬演習過程,是依據頒定的疫情爆發標準作業程序,針對案例場周邊進行管控,先掌握疫情發生點周邊養豬場名單,啟動運豬車輛即時示警系統,只要有車輛進出疫情豬場的周邊半徑3公里範圍,系統就會發出警訊提醒,並立即執行移動管制及訪視。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解釋,數位病毒追蹤系統,就是監控每台運輸車的時間軌跡及路徑,一旦疫情發生,可透過GPS回傳的路徑資料,進行「以場追車」或「以車追場」,查出該案例場確診10天前,曾經進入該場車輛,及追溯這些車輛去過哪些養豬場,除進行臨床檢查及採樣送檢和加強消毒,並由警方設置路障協助攔檢活豬運輸車輛,進行文件審查,確認非屬半徑3公里管制區內豬場豬隻放行,並引導至指定屠宰場屠宰,及設置消毒檢疫站,爆發案例場則執行豬隻撲殺掩埋。

會後雖然三組縣市都在限定時間內完整回應措施,但仍有需要加強的措施。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首先第一個問題最為重要,就是歷次推演都是以場為演習對象,這是未來最需要改變的。

他解釋,觀察亞洲各國感染非洲豬瘟的疫情狀況,僅有南韓能夠較有效的防疫,就是因為他們以區域聯防作為目標,並在案例周圍畫出一個防疫緩衝帶,以整個區塊作為防疫目標。

黃金城也指出,亞洲各國感染非洲豬瘟後,沒有國家可以在一開始就能立即控制,原因就是因為非洲豬瘟有延遲發病的特性,剛開始的死亡案例不會像口蹄疫那麼明顯,因此不會讓飼主警覺,也產生延遲通報的情形,當真正發現案例場時,非洲豬瘟病毒可能已經增值過2、3次了;此外,台灣是養豬密度很高的國家,在一個場爆發疫情過後,應該要考慮周邊5公里都是疫區,建立區域防疫的概念。

黃金城還表示,第二個需要改善的部分是消毒站,目前按照計畫,會在案例場周邊3公里設置2個運豬車消毒檢疫站,以確切掌握所有進出的車輛;但這2個管制站設置後,一定要有互相配合的表單措施,確切標記並管制進出的車輛,並要求任何車輛進出該區域都要經過這2個管制點進行消毒;因為台灣的道路複雜,如果車輛從一處進去後,又從別的地方出來,管制就會破功。

至於若是疫情發生,焚燒豬屍是否會造成空汙危害。對此,陳吉仲表示,主要會造成空氣汙染是動物屍體露天焚燒的方式,但經過該會與行政院環保署討論後,若是豬屍經由焚化爐焚燒,「就不會有空汙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