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陷經濟寒冬? 馬雲:一天接5位朋友借錢電話

▲阿里巴巴前董事局主席馬雲(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阿里巴巴前董事局主席馬雲(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大陸經濟持續低迷,不少企業營運陷入困境。中國大陸首富、阿里巴巴前董事局主席馬雲在 21 日出席「2019世界浙商上海論壇暨上海市浙江商會年會」時提到, 2019 年是很不容易的一年,單是在昨天( 20 日)一天,他就接到 5 個朋友借錢的電話;過去一個星期,要賣樓的朋友大概有 10 個,確實不容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雲指出,「我們所有的企業家都要明白,做企業 2019 年不容易,要想到這可能是不容易的開始,大家都不容易,就好辦了。」

馬雲又指,作生意的重點並不是要炫耀成績,更不是在談怎麼賺錢,而是互相交流、學習,提升自己。只有學習的人,才能面向未來,只有改變自己的人,才有未來,只有為未來解決問題的企業,才有希望。

馬雲一席話,正好點出中國大陸經濟結構轉型的過程中,所面臨的經營環境正遭逢巨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也曾對外表示,今年國際形勢複雜嚴峻,國內新舊矛盾交織, 明年中國經濟發展將會遇到更大的下行壓力,面臨更複雜的局面。

經歷一整年的動盪,中國大陸企業眼前最大的困境,就是年底到了周轉不出錢來,金融機構不願借錢給民營企業,導致不少企業生存日趨困難。令人擔心的是,中國大陸今年三季度 GDP 增速降到了 6% ,這是自 1992 年有 GDP 記錄以來的最低值,專家認為,實際數據可能比這更低,甚至是負數。接下來一年,中國大陸的企業,恐怕要有過冬取暖的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