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失控!地球冰火兩重天 南北半球溫差近100℃

▲受極端氣候影響,地球南北半球溫差近100度。(圖/翻攝巴士的報)
▲受極端氣候影響,地球南北半球溫差近100度。(圖/翻攝巴士的報)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全球氣候越趨嚴重,已到了影響日常生活的地步,近幾年各地的氣候異常的情況,已到了令人無法視而不見的地步。到底有多麼嚴重呢?數據顯示,南北半球溫差近 100 度,從極冷到極熱,地球真的生病了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俄羅斯薩哈(雅庫特)共和國首府雅庫茨克( Yakutsk ) 19 日遭遇嚴寒天氣襲擊,全市最低溫一度達到零下 46℃ ,當地政府緊急宣布小學一至五年級停課。根據當地法律規定,當低溫達到零下 45℃ 以下時,小學就要停課,一旦到了零下 50℃ 時,所有學校都必須立即停課。



除了雅庫茨克,當天在薩哈雅庫特共和國有 6 個地區氣溫降到 -50℃ 以下。薩哈(雅庫特)共和國是世界上最冷的地方之一,境內的奧伊米亞康( Oymyakon )被稱為世界上最寒冷的人類永久居住地,曾記錄到 -71.2℃ 的極端溫度。

在此同時,位於南半球的澳洲卻創下史上最高溫的紀錄,氣溫高達攝氏 45.3℃ ,就連無尾熊也受不了,跑進人類的居住地討水喝,有些動物甚至「組團」上門,讓人看了相當不忍心。當地的動物保護機構呼籲,人類把食物和水放在陰涼的地方,讓野生動物可以取用,避免高溫對這些動物造成「毀滅性後果」。

連日高溫,造成澳洲森林大火延燒,已達到災難等級。南澳第一大城阿德萊德( Adelaide )北部的兩處森林大火,在高溫下繼續肆虐,已經對附近居民造成威脅。儘管當局派出 36 輛消防車及 8 架飛機參與滅火,仍難以控制火勢。



極端高溫的氣候,也讓澳洲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陷入政治危機,他在野火肆虐之際,仍赴夏威夷渡假,引發輿論強烈不滿,他緊急縮短假期,並為自己出國度假的行為感到後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