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用網路少用馬路!宜縣訴訟程序視訊諮詢上路

▲宜蘭縣長林姿妙與宜蘭地方法院院長林春長共同啟用「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2.24)
▲宜蘭縣長林姿妙與宜蘭地方法院院長林春長共同啟用「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2.24)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提升便民服務,減少民眾往返法院,宜蘭地方法院結合科技,讓民眾得以透過視訊,獲得訴訟程序諮詢服務。今(24)日上午在宜蘭縣政府由縣長林姿妙與宜蘭地方法院院長林春長共同啟用「視訊諮詢服務」,未來民眾如果有訴訟程序諮詢需求,可以就近在轄內鄉鎮市公所或偏鄉派出所進行視訊諮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如果需要請求法院訴訟輔導科服務,以往多以親至法院單一窗口聯合服務中心詢問或以電話詢問方式為之。因而常見法院訴訟輔導科窗口櫃台民眾大排長龍,或服務電話一直佔線打不通情形,另對偏遠地區民眾來說,如僅是詢問簡易事項,也需親至法院或打電話,相當不方便。

現在有了「視訊諮詢服務」,民眾可就近至鄉鎮市公所或派出所據點,以視訊方式,不必親自跑一趟法院,就可以獲得與到法院訴訟輔導的相同服務。透過視訊面對面,可彌補過去電話諮詢的不便,例如無法確認當事人的身分,或核對其所收受是否為詐騙文件等問題。這項視訊諮詢服務措施,除了一般鄉鎮市公所外,也將距離該鄉鎮公所較偏遠區域的大溪、武塔、南山三個派出所納入服務。

宜蘭地方法院表示,視訊諮詢服務採現場取號及預約登記雙軌制;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至12時,下午2至5時;服務項目是以非訟、訴訟程序諮詢為限,如果洽詢關於實體問題,法院可協助轉介至由宜蘭律師公會派駐法院的律師進行免費法律諮詢,或由法律扶助基金會、各鄉鎮市公所免費律師諮詢,歡迎有需要民眾多加利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