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關停中火2部機組 環團叫好:藍綠減煤夢想一致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若小孩暴露在空汙pm2.5之下,會增加氣喘機率。(圖/記者賴志昶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若小孩暴露在空汙pm2.5之下,會增加氣喘機率。(圖/記者賴志昶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超量使用生煤問題,台中市政府今(25)日宣布,將撤銷中火第2、3號機組的燃煤許可證,創全台首例。對此,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台中減煤問題無關藍綠,「因為藍綠的(減煤)夢想是一致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光芃表示,根據國內研究,中火與中龍鋼鐵周邊的嬰兒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的PM2.5之下,3到4歲之後診斷出氣喘會增加3%與4%,顯示出國應事業對幼童的危害之大。

「停中火是政府的義務。」葉光芃認為,過去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就有意要關停中火幾項機組;因此,台中市長盧秀燕現在要關停中火2部機組相當合理,就是在延續過去林佳龍的政策。

葉光芃強調,中火問題沒有藍綠問題,因為「藍綠的(減煤)夢想是一致的」,甚至可以說盧秀燕只是在執行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的減煤夢想。

葉光芃也呼籲,南部各縣市長也應該注重空汙危害,尤其是高雄市市長韓國瑜,應該趕緊將老舊的興達電廠提早除役;同時,不管是中部、南部區域選舉的立委也應立即對空汙問題表態。

不過,台灣樹人會常務理事潘翰聲也表示,在台中空汙問題中,其實汙染源不僅只有中火而已,在中火對面的中龍鋼鐵其實也對空氣品質造成很大的危害;也許中龍對選票沒什麼幫助,但政治人物應該對中龍更加重視,才能有效改善中部空汙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