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國開發訊息程式ToTok涉嫌竊資 美專家:網路從不安全

▲通訊軟體如 Skype、WhatsApp 在阿拉伯地區受到諸多限制。ToTok 因為限制較少而受到用戶歡迎。(圖/翻攝自網路)
▲通訊軟體如 Skype、WhatsApp 在阿拉伯地區受到諸多限制。ToTok 因為限制較少而受到用戶歡迎。(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阿聯酋公司所開發的通訊應用程式「 ToTok 」被美國情報機構官員指出,涉嫌提供數據給阿聯酋政府,用來追蹤用戶間的對話、圖片、所在位置及用戶手機觀看的內容。目前美國蘋果公司( Apple )和 Google 都已將該款應用程式從商店中下架。ToTok 的開發公司尚未對外界問題回應,阿國政府也拒絕對此事近一步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紐約時報》報導稱, ToTok 名稱和同樣頗具爭議的中國大陸應用程式「抖音」( TikTok )看似接近,但 ToTok 是一款類似於 WhatsApp 的通訊程式,根據官網的介紹,這是一款「簡單、安全的影片/文字聊天程式」。

ToTok 主用的用戶群位於阿拉伯半島,共有上百萬的下載量,超過數十萬的用戶,除了阿拉伯地區,這款城市也漸漸在美國受到青少年的歡迎。然而美國情報官員表示,ToTok 可能是一種監視工具,程式恐將數據回傳給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政府。

事件曝光後, Google 和 Apple 相繼將 ToTok 從應用程式商店下架,但情報官員指出,保留在手機內的程式仍然有可能繼續從事間諜活動。

蘋果設備管理解決軟體 Jamf 的研究人員沃多(Patrick Wardle )公佈了 ToTok 的分析報告,該程式的所有數據都經過高度加密儲存,各地的工程師都沒有權限訪問。阿國政府並未對 ToTok 實行像 Skype、WhatsApp 等通訊軟體的限制,用戶不需要透過境外 VPN 就能夠使用全部的功能,因此 ToTok 在阿拉伯地區得到了巨大的成功。

▲ToTok 於官網的介紹文宣。(圖/翻攝自網路)

ToTok 的開發商 Breej Holding Ltd. 目前並未做出回應。但沃多發現這款應用程式並非從無到有,而是基於中國通訊程式「 YeeCall 」,兩者之間可能存在著某種協議。《紐約時報》認為在這家公司的上頭可能是「 Dark Matter 」一家位於阿布札比的一個空殼公司。這家公司可能雇用了美國或是以色列的前情報人員,目前美國當局正在調查這家 Dark Matter 是否參與網路駭客犯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