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廳模擬「京阿尼」火災逃生 極限求生時間僅120秒

▲遭到縱火的京都動畫公司。(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遭到縱火的京都動畫公司。(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今年 7 月日本動畫公司「京都動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又稱京阿尼)遭到蓄意放火,當時工作室內約有 70 名工作人員,其中 35 受到輕重傷被至醫院, 33 人於現場死亡,後在醫院傳出 3 人傷重不治,縱火事件共造成 36 人不幸喪命。近日京都消防廳開始公佈火災現場的調查報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火災發生於今年 7 月 18 日上午,41 歲的兇嫌青葉真司闖入京都動畫公司的第一工作室。工作室為佔地約 690 平方公尺的 3 層樓建築,主要建材為鋼骨,但是內存放了許多易燃物品。

根據調查,嫌犯在一樓潑灑了 10 至 15 公升的汽油。根據消防廳的模擬,在嫌犯縱火之後,現場馬上就發生了劇烈的「爆燃現象」。起火點附近的樓聽在 10 秒內就被火勢和煙霧吞沒。起火 30 秒後, 2 樓至 3 樓的室內樓梯就充滿了煙霧。

僅僅 1 分鐘的時間,火災現場就變成了難以生存的狀態, 1 分半後工作室的工作人員開始從 2 樓的陽台或窗戶跳下來,或是藉由逃生梯逃難。而在頂樓的部分,也充滿了濃煙, 2 分鐘的時間整棟建築物燃燒溫度已經高到人體無法生存,變成了「無法避難」的狀態。根據火災現場的調查,在 2 樓前往 3 樓的樓梯是死亡人數最多的區域。

▲京都動畫公司。(圖/翻攝自 maga2news )

目前根據日媒《朝日新聞》報導,京都動畫公司的社長希望能將工作室改建成公園,並豎立紀念碑。而工作室附近的地元町居民則抱持著不同看法,町內會長表示,事件發生後有許多人到現場哀悼致意,打擾了附近居民平穩的生活,希望在建築物拆除後不要再多建慰靈碑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