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操盤筆記(1230-0104):各國PMI終值、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本週操盤筆記 (1230-01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 各國 12 月製造業 PMI 終值:

本週 Markit 將公布各主要經濟體 12 月製造業 PMI 終值,包括美國、中國、歐元區、德國、台灣、南韓、日本、印度等國。

其中市場尤其關注美國製造業 PMI 景氣狀況,因目前 Markit 製造業 PMI 仍在 50 的景氣分水線之上,但是 ISM 已連續數月低於 50 的景氣分水線。

市場經濟學家正觀察 12 月 Markit 製造業 PMI 是否與 ISM 製造業出現收斂,若 12 月 Markit 製造業 PMI 下滑向 ISM 製造業靠攏收斂,那麼即暗示美國經濟之景氣前景,是更為放緩;反之若 ISM 製造業 PMI 向上與 Markit 製造業 PMI 靠攏,那麼美國經濟之前景則更加樂觀。

2. Fed 12 月利率會議紀要:

週六 (4 日) 聯準會 (Fed) 將公布 12 月利率會議紀要,此前 Fed 在 12 月會議上宣布維持利率不變、合於市場預期,且 12 月點陣圖顯示 2020 年 Fed 仍可能把利率維持在當前的低利率水平。

12 月 Fed 亦在利率會後聲明中認為,美國經濟已避開衰退風險,並預計經濟將在 2020 年大選年繼續溫和成長,而近期公佈的幾項於預期之經濟數據,也消除了 Fed 進一步降息的迫切性。

3. 南韓進出口:

受到美中貿易戰所造成的需求下滑所拖累,南韓出口截至 11 月為止,已連續第 12 個月出現衰退,市場預估,12 月南韓出口年增率仍將出現衰退發展,但跌幅估計將較 11 月縮小。

南韓經濟今年表現慘淡,南韓央行預測,今年南韓 GDP 成長率估將低於 2.5%,創下十年低點,且 2019、2020 兩年的 GDP 成長率都可能低於 2.5%,為 50 多年來首見。

4. Fed 多位官員發表談話: 

本週包括 Fed 理事布蘭納德、2020 年 FOMC 票委卡普蘭 (Robert Kaplan) 皆將發表談話,市場關注,布蘭納德與卡普蘭是否將對 2020 年貨幣政策與經濟前景發表看法。

此前卡普蘭 (Robert Kaplan) 曾在 12 月中旬時表示,2020 年 Fed 利率政策並無調整之必要,除非經濟成長、通膨、失業率前景出現重大變化,他才會支持調整利率政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