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單厚之/誰說韓國瑜不是政治奇才

▲國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圖/記者林柏年攝)
▲國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圖/記者林柏年攝)

文 / 單厚之

在日前(12/27)的總統電視政見會上,韓國瑜自我標榜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當時應該不少人還覺得很突兀,怎麼有人這樣稱讚自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隔短短兩天,韓國瑜就證明自己所言不虛、真的是「政治奇才」。昨天的電視辯論會,所有人聽完大概只有兩種反應、一種動作,喜歡韓國瑜的—爽死、討厭韓國瑜的—氣死,雙方回頭就立刻開始幫自己支持的人選拉票。

從傳統政治觀察的角度,韓國瑜跟媒體公開宣戰,當然是犯了大忌、也違背所有民主相關的理論跟精神,很難自圓其說、無從辯駁。但若從現在全球民粹的潮流來看,韓國瑜算是跟上了這股浪潮;跟媒體開戰、貶抑媒體價值,是民粹的必要手段。

社群網路解構了傳統的政治、社會,媒體首當其衝而且影響最大,當網路興盛、人人都能呈現第一手資訊、人人都有同樣話語權、讀者不再需要「守門員」時,「第四權」的重要性就大幅降低。

網路的世界不再有唯一的事實、真相,民眾對同溫層的信賴度遠高於媒體,也用同溫層來選擇媒體。媒體不再有一槌定音、引領風向的能力,逐漸開始跟著風向走,甚至是跟著政治風向、跟著政治人物的利益走,信賴感自然越來越低。類似的情況,並非台灣獨有,舉世皆然。

在同溫層的世界裡,「不是朋友,就是敵人」,沒有什麼模糊、妥協的空間。凡是跟我立場不一致的,不是無腦韓粉、就是1450。記者當然更不可能會報導什麼事實,不是葉佩雯、就是中共同路人、就是被蔡政府收買。

你今天如果到任何一個場合罵記者,10個人有10個會跟著你一起罵,而且都能罵出不同的花樣。人們對自己的狀況不滿,既無能為力、又不認為自己有錯,除了怪敵對政黨的政客之外,當然就只能怪媒體。民進黨過去一年不斷炒作會動搖國本的「假新聞」,也同樣是對媒體的指控,本質上並無二致。

韓國瑜昨天對媒體開戰後,我的同溫層就炸了鍋,哪有總統候選人這麼不尊重媒體、缺乏民主素養的。於是,臉書上、版面上、新聞上紛紛開罵,臉友們、讀者們就跟著一面罵、一面看,一面看、一面罵。因為火大,媒體給了韓國瑜最大的版面跟空間;就像在山間遇到的鬼針草一樣,人們雖然厭惡它,卻幫它開枝散葉。

▲12月29日Google搜尋趨勢(圖/作者提供)

看看昨天的google搜尋趨勢,前5名當中,韓國瑜佔了4個,第1名就是辯論會,民進黨的「護國保臺、下架吳斯懷」遊行,被擠到第6名。Google trends是搜尋的趨勢,反應的是網民對某件事主動產生的興趣,也一定程度反應的是,同溫層外對這個事情的熱度。

靠著「語不驚人死不休」、靠著激怒媒體,韓國瑜突破了同溫層,讓更多喜歡、不喜歡他的人,都對他產生興趣,接觸到他的想法。

還記得去年「九合一」大選的「三山造勢」嗎?韓國瑜的聲量一波比一波高,最後贏得大選。看看韓國瑜最新的聲量:

▲韓國瑜網路聲量創新高(圖/網路溫度計提供)

上圖是韓國瑜、蔡英文、宋楚瑜從去年10/1至今的聲量,韓國瑜最左邊的三個高點,就是去年的「三山造勢」。從上圖可以清楚看出,昨天電視辯論+台中造勢兩場活動,韓國瑜的聲量達到了29萬多筆,這不只是總統參選以來的高點,也創下有史以來的新高。

以韓國瑜這樣高的聲量,還能夠再創新高,誰能說他不是「政治奇才」?

聲量,當然不等於選票。但韓國瑜昨天的表現,也絕對不只是讓韓粉開心而已。韓國瑜聲量創新高,理論上必然有突破同溫層(突破不代表認同)。韓國瑜昨天的話,有很大部分是講給討厭媒體、認同「媒體是亂源」的中間選民聽的;但這些票,只是能拉多少算多少。

韓國瑜真正的目的,其實是逼「知識藍」歸隊。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韓國瑜的聲音如果能造成綠營的恐懼,讓蔡英文支持者更加的排外,就會壓縮淺藍、知識藍模糊的空間,投不下蔡英文的藍軍,有一部份就可能被逼得歸隊。

同樣是聲量,韓國瑜今年聲量的質跟去年當然完全不能相提並論,意義也大不相同。去年韓國瑜的高聲量,很多是橫跨藍綠的期待;今年的高聲量,只剩下催藍軍歸隊效果。戰略不同,結果自然也不可能相同。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