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修香港今明兩年GDP成長 分別達-1.9%、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昨 (30) 日公布報告指出,受到美中貿易戰與香港社運影響,導致香港出口、旅遊及商務等活動均呈現衰退,因此下修 2019 年香港 GDP 成長率至 -1.9%,2020 年經濟成長率則為 0.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IMF 認為明年香港有機會在消費復甦的帶動下,經濟重新回復成長,但因全球貿易壁壘情勢可能上升及全球供應鏈受影響將拖累貿易相關活動,中期而言香港經濟復甦步伐會較過去緩慢。

本月初,IMF 原本預估香港今年 GDP 將出現衰退達 -1.2%,明年則將反彈成長 1%。

不過,IMF 支持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週末提到的加強財政支出以刺激香港經濟發展。陳茂波表示將於明年 2 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會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為主,以減緩經濟下滑對中小企業和民眾造成的「痛感」。

此外,IMF 肯定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區域內貿易樞紐及全球最開放經濟體之一的地位,並認為即使面對經濟活動轉弱的影響,香港仍具備充裕的政策緩衝空間,以因應周期性及結構性挑戰。

IMF 指出,香港具備穩健的法律架構和審慎監管政策,有能力維持金融穩定。同時,IMF 重申對聯繫匯率制度的支持,認為這一制度是維持香港金融穩定的根基。

對 IMF 的肯定,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感謝 IMF 肯定香港多年來所建立的穩健政策架構和充足的財政空間,認為香港有能力應對未來的挑戰。目前,香港已準備好根據經濟實際所需,運用財政政策以支持經濟發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則表示,IMF 的評估結果再次肯定香港金融體系穩健,有能力抵抗潛在衝擊,也感謝 IMF 對聯繫匯率制度及其順暢運作表示充分肯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