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案頻傳 「假親友」最常見 這家銀行已攔阻逾千萬

新台幣。(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詐騙事件層出不窮,詐騙手法更是推陳出新,銀行也提高警覺協助客戶遠離詐騙,光1家永豐銀行至今(2019)年前11個月,全台分行通報防阻詐騙案總金額就有2673萬元,而且在各類案件中,5成以上為「假親友」手法最為常見,「假投資」則是金額最高、多筆逾新台幣百萬元。此外,詐騙手法推陳出新,在台移工也落入社群軟體陷阱,成為跨國詐騙的對象,尤其隨年關將近、民眾獎金落袋,更要提高警覺以守護個人資產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豐銀行指出,在以「假親友」名義冒名詐騙的案例中,超過70%為國外匯款,險遭詐騙累計總金額逾600萬元,受害對象多為透過社群軟體,被假冒在國外的家人朋友所詐騙。同時,案例中也發現,在台外籍移工因為透過社群軟體認識海外友人,該名海外友人謊稱送禮予移工而包裹被外國海關扣留,需先匯款支付通關費用,最後,移工則在行員勸說下才驚覺受到詐騙。

另外,以「假投資」為由的詐騙案件量居次,但累計詐騙總金額高達1400萬元,為所有詐騙案件中總金額占比最高的類型;更有疑似詐騙集團份子直接出現在銀行等待客戶交付現金,因分行主管察覺有異立即通報警方處理,成功防堵客戶受騙並協助警方後續調查。

而對於疑似詐騙案,銀行表示,除警方通報機制外,更重視定期宣導防詐騙流程、進行防詐騙及防搶防災演練,鼓勵全台行員協助客戶遠離詐騙。此外,外籍移工因受限工時與環境,經常透過地下仲介非法匯兌或匯款,遇到詐騙也求償無門,銀行也呼籲移工應尋求合法的匯款管道,以保障個人資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