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新高!新制勞退大賺逾2300億 勞工可分得近2萬紅包

▲參加婚宴包紅包總是讓許多人頭痛。(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參加婚宴包紅包總是讓許多人頭痛。(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勞動部勞金局今(2)日公布勞動基金投資績效,截至去年11月底,勞動基金收益數達4127億元,收益率10.32%,單月收益增長288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收益數為2312.4億元,若以目前勞退新制開戶數約1177萬戶計算,平均每戶可分得約1.96萬元,創下史上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勞金局數據,截至去年11月底為止,整體勞動基金規模為4兆6397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規模為2兆4335億元,收益數達2312.4億元,收益率為9.96%;舊制勞退基金規模為9450億元,收益數達1005.9億元,收益率為11.85%;勞工保險基金規模為7404億元,收益數為785.1億元,收益率為11.62%。

另外,勞金局資料顯示,就保基金、職災保護專款以及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基金規模分別達1326億、112億以及138億元;而代衛服部管理的國保基金規模也達3632億元。

勞金局表示,11月份的金融市場,儘管受到美中貿易爭端協商過程反覆、美國聯準會降息循環告一段落影響,然而部分大型企業財報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加上全球貨幣市場仍然寬鬆及部分國家推出擴張財政政策,支撐實體經濟發展。

勞金局指出,不過目前各國股市均已來到歷史的相對高點,投資者面對市場訊息表現也相對敏感,在多空訊息交雜之下,全球金融市場波動起伏加大,MSCI全球及台灣加權股價指數,11月單月分別上漲2.44%及1.15%。

勞金局最後表示,整體而言,美中貿易戰首階段達成協議,有助於穩定全球經貿環境,加上各國央行續行寬鬆貨幣政策及部分國家推出擴張財政政策,降低了經濟衰退風險,而我國受益於貿易轉單效應、台商投資回流及半導體設備投資擴增等效益下,應可持續支撐未來經濟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