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最有可能修復美中關係?專家:美國能源出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美貿易戰在近期有所緩和,美國總統川普在日前表示將在本月 15 日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有專家指出,貿易戰已經使兩國關係破裂並付出了代價,要修補兩國關係的關鍵可能在於美國的能源出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媒報導,市場專家認為,美國的能源出口很可能有助於修補兩國關係,因有鑑於中國有石油和天然氣等商品的需求,而美方能源生產商也有資金的需求,若兩方能進行合作,則有助於使兩國共同獲益。舉例來說,中國於 2018 年 1 月從美國進口了 2.54 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 (LNG),但在 2019 年 5 月貿易戰開打後之後,這些進口便停止了。

北京政府亦曾表示,他們可以通過物流從更有意義的地區獲得這些自然資源。包含澳洲、卡塔爾和俄羅斯等國,已經在與中國合作建設管道和供應石油,而一旦中國與其他國家供應商簽訂了新的長期合約,美國生產商來說可能是重大的損失。

美國總統川普已同意與中國政府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但是雙方在許多關鍵細節上的解釋不足。

美國貿易代表 Robert Lighthizer 表示,中國將努力在兩年內將農產品購買總額提高到約 400 億至 500 億美元,也將使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增加約 2000 億美元。

然而,中國官員卻拒絕證實 500 億美元的個數字,或明確表達任何特定規模的購買。有報導認為,事實上,500 億美元的數字很難實現。從數據上來看,2019 年的前 10 個月,美國對中國農產品出口僅為 100 億美元,不清楚中國是否有能力購買達到 500 億美元的農產品。

如今,中國也正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向國外投資,主要是通過向發展中國家分配資本,協助其他國家進行基礎建設。同時,中國得以尋求高科技投資以及新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

國家可持續發展中心 (National Center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主席 Eric Fang 表示:「中國的能源赤字巨大。中國非常需要石油、天然氣、液化石油氣和化學藥品。中國原可以對美國生產商進行投資,但由於貿易戰,與維吉尼亞州和阿拉斯加的商談都停止了。不過,2020 年很有可能是一個轉折點,使兩方再度前進。能源市場的潛十分巨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