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深港通累積買超破兆人民幣 法人呼籲快長線佈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20 年的第一個交易日,A 股紅盤作收,北向資金持續買超中,昨 (2) 日 A 股市場北向資金淨買超逾百億人民幣。同時,自滬深港通開通以來,北向資金累計買超金額突破人民幣 1 兆元,達人民幣 1.0036 兆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鉅亨網彙整製表
資料來源: 鉅亨網彙整製表
截至 1 月 2 日收盤,北向資金買超人民幣 101.48 億元;其中,滬股通買超人民幣 50.45 億元,深股通買超人民幣 51.03 億元。自滬深港通開通以來,單日買超逾百億人民幣只有 8 次。

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北向資金全年買超金額達人民幣 3517.43 億元,創互聯互通以來的年度買超金額新高,較 2018 年增加人民幣 575.25 億元。滬港通、深港通合計持有 A 股市值已經達到人民幣 1.43 兆元,較去年第三季底的人民幣 1.16 兆元增加人民幣 2690 億元。

這反映 A 股市場不斷對外開放,同時國際指數編製公司持續擴大納入 A 股比重,使 A 股越來越受到外資青睞。

此外,全球資產管理規模最大的貝萊德集團也看好未來 A 股長期發展潛力。他們建議,全球投資人應長期戰略性部局中國境內資產。

貝萊德亞太區首席投資策略師 Ben Powell 表示,2019 年美中貿易緊張氣氛增溫,但中國仍一以貫之地推動改革開放政策,甚至加快腳步。

這讓中國資本市場實現進一步的國際化,同時也取得兩大里程碑:在債券方面,中國債券被納入 Barclays Bloomberg Index,這吸引更多國際投資人密切關注中國市場;在股票方面,MSCI 也將中國 A 股在旗下各項相關指數中的權重提高兩倍。

Ben Powell 指出,中國的資本市場不僅規模龐大、流動性強,而且與其他全球資產的「相關性低」(全球資產配置分散風險重要指標),再加上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使國際投資人更容易進入中國市場,這對投資人而言無疑是一個史無前例的機會。

對於中國經濟發展的長期趨勢,Ben Powell 認為現在是屬於亞洲的時代。若用數字表達,2019 年全球經濟增長超過 50% 來自亞洲,30% 左右的增長來自中國。雖然近年來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在減緩,但以金額來看成長量仍非常巨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