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口打廣告再踩紅線 金管會稱不妥 點名兩家公司要注意

▲對於街口收購愛評網後解雇員工的種種疑雲風波,今(16)日街口特別舉行記者會,說明「愛評網」收購過程與其員工資遣等狀況,希望還原事實的真相。(圖/翻攝網路畫面)
▲對於街口收購愛評網後解雇員工的種種疑雲風波,今(16)日街口特別舉行記者會,說明「愛評網」收購過程與其員工資遣等狀況,希望還原事實的真相。(圖/翻攝網路畫面)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3)日剛核備民眾可透過電子支付帳戶申購贖回投信發行的新台幣計價基金,街口集團卻早已打出「託付寶」廣告,宣稱透過街口支付帳戶買基金,還強調享有比定存高的1.5%年收益,再度大踩金管會監理紅線。金管會強調,電支業者只是支付機構,不可以銷售基金,而且各投信還要各自修約並提報金管會,目前除已提醒街口投信注意,也將要求投信公會提醒會員注意,若有違法可對投信開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街口支付之前就曾預告推出「台版餘額寶」,即「街口託付帳戶」產品,還打出保證年收益1.2%至1.8%,由於違反現有金融法規,遭金管會關切而喊停。這次街口又在各辦公大樓、捷運上刊登「託付寶」廣告,宣稱透過街口的電子支付帳戶買基金,可享有比定存高的1.5%年收益,再度踩到金管會監理紅線。

金管會證期局官員表示,現行民眾要申購基金,除直接透過投信,還有就是銷售機構包括銀行、證券、投顧等,扣款除透過自己的帳戶之外,今日再核准投信公會相關自律規範,除貨幣市場基金之外,國內投信基金也可透過電子支付帳戶扣款,但電支業者僅是支付機構,不是基金銷售機構,因此民眾除開立電子支付帳戶之外,還是要到投信開戶。

證期局官員說,由於金管會今日才核備這項業務,投信業者還要各自修約基金的信託契約,並提報金管會才能上路,而街口投信也還沒有修訂相關契約,並提報到金管會來。

對於街口的「託付寶」廣告,證期局官員強調,現在就只開放電支帳戶可代扣基金款項,他們衍生其他方式就是不妥,但因是街口集團母公司「街口金融科技公司」的商品,非金管會主管,只能要求街口投信注意不能透過這些方式,金管會也將要求投信公會提醒會員注意,只有電支機構才能做基金購贖代收款項。

銀行局也表示,所有的金融投資商品都不能標榜「保證收益」,若有就是違法。而根據銀行局了解,街口「託付寶」所謂的保證收益,不是街口支付去提供保證收益,街口支付只是支付工具,所謂的「收益」是指投信基金有約定保證收益、有回饋機制,至於怎麼回饋要看投信端的發行條件,但銀行局認為寫「保證收益」就會誤導民眾。

不過,證期局官員說,街口投信今日已在網站發出聲明。根據街口投信的聲明內容指出,「託付寶」提及街口投信及街口投信基金,均未經街口投信審閱與同意,與街口業務無涉,街口投信將恪守投信投顧相關從業規範,並善盡善良管理人的義務與職責。

此外,街口支付同樣也發出聲明強調,「託付寶」廣告由街口集團街口金融科技公司所刊登,非由街口支付負責。至於「街口支付」圖示為街口集團LOGO,非街口支付專屬使用,「 託付寶」服務中街口支付僅依法令從事代理收付經核准金融商品的款項,不涉及基金代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