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空襲後 航空股因應高油價而趴倒 專家:正是進場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軍 2 日以無人機擊斃伊朗高階軍事將領,油價應聲飆漲,連帶航空股重挫,《巴倫》週刊專欄作家 Al Root 認為,聰明的投資者此時應該考慮逢低入場,因為油價事實上對航空公司並不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週五 WTI 和 Brent 原油均漲逾 3%,美股主要股指均收低,航空股直接反映油價升高對成本的衝擊,例如達美航空 (DAL-US) 下跌約 1.8%。

《巴倫》週刊專欄作家 Al Root 建議投資者買進,或許有些違反直覺,畢竟燃料占航空公司總費用中約 25%,但當油價約莫每桶 100 美元的時候,航空產業獲利仍創紀錄,反而是在油價只有每桶 40 美元的時候破產。從長遠來看,決定產業獲利能力的是航空座位和乘客之間的供需平衡,而非石油的絕對價格。

當然,油價波動對航空公司來說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能源成本急遽上升可能會讓航空公司賣出去的座位沒有獲利,但這只是短期現象,只要油價不要再繼續大幅波動就可以解決。

還有一些情況,油價對航空公司也很重要,例如油價飆升太高,讓機票價格成為大眾旅客的負擔,那麼需求可能下降。但一如大宗商品界的老話,高價治癒高價,所以能源價格不會永遠停在高位,原油價格從未上漲到會讓航空旅客全部投降的價位。

航空公司的避險政策也會影響產業獲利,例如西南航空 (LUV-US) 一直都有對原油價格採取避險。該公司財務長 Tammy Romo 在第三季財報的電話會議上表示,「我們對 2019 年第四季大概有 65% 避險,以 2020 年來說,我們大概有 60% 避險,對 2021 年大概 50%。我們一直在增加對 2022 年的避險部位,讓我們有約莫 25% 的保護。」

達美航空則有自家煉油廠,可以滿足自己部分燃料需求。美國航空 (AAL-US) 則不避險。

2019 年航空股走勢多空交錯,因為波音 (BA-US)737 MAX 的困境以及需求放緩引起股價波動。去年達美航空股價表現與 S&P 500 持平,但美國航空可就沒那麼幸運。

單一衝突事件不會改變整個產業的全年前景,對於願意在股價墜落之際冒險的投資者來說,這正提供了具吸引力的切入點。

Cowen 分析師 Helane Becker 週五報告指出,「我們預期航空公司 2020 年能再創強勁一年,營收成長 (+4.5%) 和獲利成長 (+7.2%) 都將持續。航空公司正產生強勁的現金流,可以讓他們持續改善資產負債表,並返還現金給股東。」

雖然 Becker 的報告製作於美軍空襲行動前,但仍有參考價值,可重新檢視當地緣政治風險削減的情況下,股價走勢會如何變化。

Becker 挑選接下來這年亮眼的航空股包括:Spirit Airlines (SAVE-US)、達美和 Alaska Air Group (ALK-US)。他認為這三檔是投資者可以在能源價格波動之際深入研究的標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