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策大比拚 宋楚瑜、韓國瑜、蔡英文牛肉在哪裡?

▲2020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蔡英文順利連任。(圖/NOWnews資料照)
▲2020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蔡英文順利連任。(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張志康 / 特稿

距離總統大選投開票不到一周,隨著三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以及一場總統候選人政見辯論會,都變成層次極低的小學生「答嘴鼓」。《NOWnews今日新聞》為社會大眾整理出三組正副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政策,讓大家看到候選人的政見到底有沒有「牛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眾所週知,因為地域、文化、歷史等因素,台灣與中國大陸本來就有著密切的關聯性,依國貿局最近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1-10月,中華民國對中國大陸(含香港)的進出口貿易額,占我國對外貿易總額的30.78%,換言之,兩岸關係的好與壞,直接左右了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因此,讓我們來看看目前三組總統候選人,對於未來四年的兩岸關係,到底有什麼論述、有什麼擘畫。

先從國民黨提名的韓國瑜開始說起,我們跳過韓在政見會上的政見,直接從韓的「國政顧問團」於去年國慶日發表的「兩岸政策白皮書」來看。韓國瑜針對兩岸問題,提出四大主張,包括:一、在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下,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二、兩岸恢復互信,重建對話架構。三、建立朝野對話機制,形成內部共識。四、以台灣的民主化經驗,為中國大陸政治改革提供借鏡,因為只有大陸民主化,才能真正確保兩岸和平發展。

簡單來說,韓的兩岸政策原則不脫馬英九時代的兩岸論述,簡單來說,就是維持兩岸在「一個定義模糊的『中國』立場下,各自存在於海峽兩岸的政治實體」這樣的定義基礎。然後從這個基礎上,與海峽對岸建立實質的往來。

但確切來說,韓國瑜並沒有對未來四年的兩岸關係發展有任何創見,以及提出確切的做法。

相較於韓國瑜,親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所提出的兩岸政見,就大相徑庭了。宋楚瑜11月13日宣布參選時,便針對兩岸關係,提出了「一個基礎、兩個堅持、三個尊重、四個安全、五個超越」的主張。

所謂的一個基礎,指的是台灣的未來不能剝奪台灣2300萬人民以民主方式決定的權利。兩個堅持的意思分別為堅持以和平、非武力、對等協商的方式解決兩岸爭議;堅持維護台灣自由、民主、法治、多元的共同價值與生活方式,絕不妥協退讓。

至於三個尊重,則包括了:兩岸應尊重彼此制度與生活方式的不同、兩岸關係發展必須尊重兩岸人民的歷史情感,不應有「大小之分」或「主從之別」﹔對岸應尊重中華民國政府存在事實的現況,在「對等分治」的前提下,任何人不應阻撓台灣參與非關主權爭議的國際性組織。

而「四個安全」則代表了:台灣必須確保國防安全、國際安全、經濟安全、生活安全。宋楚瑜強調,生活安全是要確保「中華民國政府治權」,維持「票照投、錢照賺、網照上、禱告照作、菩薩照拜,總統照罵」的自由民主生活形態。

而「五個超越」則是宋對於總統的期許,他認為總統必須要「超越黨派、超越族群、超越地域、超越世代、超越意識形態」,如此才能夠建構台灣民眾的集體意識,做為兩岸交流的基礎。

至於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兩岸關係的論述則是秉持著她今年以來一貫的「辣台妹」論調,蔡在元旦新年文告主打「四個認知」,包括了「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國,不是台灣。」「中國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警覺中國正全面滲透分化台灣的社會。」而其結論則是「我們很明確地告訴全世界,台灣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

從蔡英文對於兩岸的政見來看,很明顯可以看出,她無意於和緩如今處於緊張、對立情勢的兩岸關係,並將一切的原因都歸咎於中國大陸對台的敵視。但卻又提不出兩岸情勢緊張,可能造成負面影響的解決之道。

整體看來,其實三組總統候選人都並沒有針對兩岸政策提出新的觀點及論述,然而當兩岸貿易占中華民國貿易總額三成,且明年ECFA即將到期,台灣加入CPTPP的前景還不明朗的情況下,哪個總統候選人提出的兩岸政策,對台灣未來四年的發展更為有利,就有待讀者自行解讀,並於1月11日表達對特定候選人的支持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