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嚮往極權國家 周曙光燒「中國護照」捍衛民主自由

▲周曙光今(8)日上午在花蓮火車站廣場焚燒中國護照,宣示捍衛民主自由。(圖/記者鄭志宏攝)
▲周曙光今(8)日上午在花蓮火車站廣場焚燒中國護照,宣示捍衛民主自由。(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花蓮報導

於2018年歸化中華民國國籍的公民記者周曙光,今(8)日上午在花蓮火車站廣場焚燒中國護照,他稱為「行為藝術」,希望透過焚燒護照的過程中,要大家「不要嚮往中共政權、不要嚮往極權國家」,宣示捍衛民主自由,花蓮縣警局派員在旁關切,深怕會有更激烈的舉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宣示捍衛民主自由 周曙光燒中國護照
▲由於風太大,周曙光最後拿出煤油淋在護照上,再用火柴點燃,完成焚燒護照的儀式。(圖/記者鄭志宏攝)

周曙光2007年在網路報導重慶楊家坪拆遷、廈門反PX(對二甲苯)遊行、貴州甕安騷亂等事件,因而在中國聲名大噪﹔2011年他與台灣妻子結婚後,2018年5月31日取得中華民國身份證,現居花蓮縣。

周曙光說,2018年歸化中華民國國籍後,曾詢問官員,由於台灣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他認為既然這本護照已經用不上,就乾脆廢物利用,透過焚燒護照的行為藝術,來表達反對共產黨厭惡,呼籲台灣人應該要珍惜現有的民主、自由,11日也將首次行使總統投票權。

對於焚燒護照會不會影響還住在大陸的父母親﹔周曙光說,2017年時,曾回去中國跟父母道了永別,未來會透過網路和父母繼續聯絡。真正讓周曙光下定決心的理由,就是不想要把自己的性命,被中共糟蹋,在台灣仍持續透過網路,幫助更多的人去反對共產主義,阻止共產黨擴張。

最後,周曙光強調,作為一個熱愛自由的人,希望人們能普遍的享有自由,享有人權保護、享有投票權利、享有選擇生活的權利、享有旅行的權利。


▲周曙光希望透過這樣的行為藝術,能夠引起年青人回鄉投票的意願。(圖/記者鄭志宏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