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台灣醫療品質 AI智慧醫療服務從牙科起步

▲數位牙科整合情境服務示意圖。(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數位牙科整合情境服務示意圖。(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因應智慧醫療潮流,華致資訊攜手佳世達科技,於2018年7月開始建置「牙科醫療服務鏈資訊平台」,透過資訊科技記錄牙醫師於牙科治療過程,創造新型態健康傳播方式,增進民眾正確牙齒保健知識,榮獲工業局經濟部科技研究發展專案「產業升級創新優化」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牙科醫療服務鏈資訊平台」係藉由醫療服務諮詢機器人,將牙齒保健知識融入生活,透過醫療體系建置的APP,連結醫療院所對患者診療後的關懷及定期牙齒保養追蹤,建立智慧健康生活型態,最終達成預防、延長健康壽命的狀態。

▲「牙科醫療服務鏈資訊平台」係藉由醫療服務諮詢機器人,將牙齒保健知識融入生活,運用AI智慧醫療服務,提升醫療品質。(圖/Unsplash)

華致資訊於該資訊平台上創立「牙科醫療程序軸」,將每次的牙科醫療視為專案,結合知名雲端服務供應商,建置安全、專業、簡單、完整的資訊服務。因應需求變動的流程設計、安全的醫學影像檔案保存機制、快速且容易操作的使用者介面,讓系統的使用同時達到用戶操作要求、提升工作效率、資料存放之安全考量。

為提供醫師及牙技工所人員使用,華致資訊與財團法人金屬中心合作,引進「口腔骨缺損修復軟體技術暨專利授權」,打造口內影像長度與角度量測、視角、擷圖攝影、局部特徵標等功能。

欣典牙醫診所表示,從術前醫囑、診前準備、試行治療、術中治療、術後關懷、定期追蹤,華致資訊開發以病患為中心的數位牙科服務系統,運用雲端儲存與傳輸病患資料,數位醫療儀器輔助臨床工作,完整結合資訊科技與醫療實務的智慧醫療資訊科技應用方式,將為牙科診所建立良好醫療工作示範。

華致資訊開發的「醫療服務管家」,民眾可透過LINE,立刻就能擁有個人AI醫療助理,全面升級就醫前、中、後的全程醫療照護經驗。牙科院所可自院內延伸至院外照護,透過語意辨識,自動回應患者所提出的疑問,消弭因時、地之限制,也降低因語意不清造成的認知差異。

就醫流程複雜、醫療感受不佳、醫病關係緊張,是當今台灣醫療系統的幾大痛點,華致資訊強調,將持續在智慧醫療上耕耘,希望讓患者在醫療體驗上更方便、更溫暖、更具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