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掃除當心越掃越「空汙」 懶人清潔有妙招

▲過年掃除當心越掃越「空汙」。(圖/資料照片)
▲過年掃除當心越掃越「空汙」。(圖/資料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跨過新的一年,馬上又要迎接農曆春節的到來,家家戶戶不免俗地要大掃除,為了讓平時家中床底、沙發、衣櫃等難以清潔到的死角可以徹底解決,近年來市面上流行「掃、拖」二合一的機器,但不少人總覺得吸力不夠、清潔力有限,轉而回頭使用吸塵器,還可搭配各種功能的吸頭,不僅達到深入細節清掃的效果,還可有效防止揚塵, 讓家中免於暴露在空氣汙染的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研究指出,在密閉空間中使用掃地機器人 10 分鐘,室內空汙濃度將暴增 6 倍,專家建議使用完至少等 90 分鐘再進入室內。(圖/shutterstock)

根據調查顯示,一般吸塵器在進行打掃除塵時,會使得室內揚塵量大增、懸浮微物濃度增加,引發空氣汙染的程度是原本沒有打掃的6倍,等同於讓家中暴露於紅色警戒,使用傳統吸塵器時,若沒有考量到吸頭與地板的貼合度,就有可能導致氣旋揚塵濃度高達13倍。就有實驗室測試結果證實,不論使用掃地機器人或吸塵器,在室內無空氣擾動情況下,使用結束後30分鐘空汙微粒沉降仍未穩定,至少約1.5小時後才出現穩定下降趨勢。

但是家中免不了要清潔、打掃,尤其準備要過農曆新年了,大掃除是不可避免的事,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擇對的工具不僅能夠事半功倍,還能讓家庭主婦們不必再當「跪婦」,甚至連老人、小孩也能輕易上手,一起幫忙分擔家事。

Dyson新一代的V11吸塵器搭載全新數位馬達,強調「吸力提升20%」,高扭矩吸頭更內建動態負載感應系統,每秒調控定位360次以偵測阻力,不僅能針對不同的地板材質與地毯自動調整吸力,此外,防靜電的碳纖維毛刷,可將地板和細縫間的灰塵瞬間吸入,彈性聚氨酯製成的密封塑料,在運作時可與地板完美貼合,避免一般吸頭運作過程中可能產生的揚塵問題。配備LCD螢幕可即時顯示性能數據,7芯鋰電池提供最長達60分鐘清潔時間。


▲沒有電線的拘束「Dyson V11無線吸塵器」,走到哪裡吸到哪裡,輕便好上手,成為妳打掃家裡的好幫手。(圖/Dyson提供)

此外,更重要的是,針對空氣中的粉塵與過敏原,V11的全機過濾系統可捕捉99.97%的小至PM0.3的顆粒,將看不到的微小粒子全都甩進集塵筒裡,同時排放出更乾淨的空氣,有效維護一家的生活品質。

台塑企業王詹樣公益信託與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推動「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計畫」。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