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全球經濟走向「慢球化」+「波動性」 投資策略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國泰投顧表示,過去兩年在孤立與保護主義興起影響下,全球化終結的聲響不絕於耳,展望 2020 年,儘管全球景氣持續維持溫和成長,但貿易緊張情勢並未完全解決,貿易量增速仍緩,預估全球經濟將走向「慢球化 (slowbalisation)」週期,金融市場在風險與機會並存拉扯下,持續維持「波動性」。國泰投顧認為,在全球央行擴大資產負債表引領下,亞洲投資級債具「低波動」等三大特性,可當作對抗「慢球化」與「波動性」投資配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投顧表示,1990 到 2010 年可說是全球化的黃金時期,然而過去 10 年 (2011 年至今) 在移動生產成本無法再下滑影響下,全球化已出現減速,隨著川普就任高喊美國優先、英國走向脫歐,孤立與保護主義再起,更令全球化終結的聲響不絕於耳;英國經濟學人日前即表示,從目前國際貿易活動與跨境投資下滑來看,「全球化 (globalization)」商業模式已轉為如蝸牛般「慢球化 (slowbalisation)」週期。

國泰投顧認為,儘管 2020 年全球景氣持續維持溫和成長,但主要經濟體成長動能多數來自寬鬆貨幣政策與消費帶動,並非淨出口及投資,加上貿易緊張局勢並未完全解決,全球貿易量增長速度仍緩,預估 2020 年全球經濟將走向「慢球化」時代。

2019 年金融市場在全球央行聯手寬鬆,加上美中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協議、英國國會大選降低無協議脫歐風險引領下,股市與債市均呈現亮眼表現。展望 2020 年,市場依然存在風險與不確定性,包含 (1) 從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會議記錄來看,討論風險和不確定性因素占所有經濟討論的比值上揚 (2) 中國境內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違約家數上揚,使部份企業信用條件與流動性趨緊 (3) 美國雖與中國達成貿易初步協議,但部分關稅猶存,且美國與其他區域之貿易緊張仍可能再起,全球貿易增速仍緩。

所幸儘管風險猶存,全球多數央行均透過降息穩定景氣,未來主要央行亦可能採取其它貨幣政策工具擴大資產負債表,且日本、歐洲、中國及部分新興市場國家陸續推出財政刺激方案,預料 2020 年將為風險與機會並存的「波動性」時代。

2019 年亞洲投資級債在全球央行降息驅動下,上揚逾 10%,展望 2020 年,國泰投顧認為,在全球央行擴大資產負債表引領下,亞洲投資級債具以下三大特性,(1) 評等高:目前亞債在標準普爾與穆迪信評機構之整體評等為 A - 與 A33。(2) 波動低:相較美國投資級公司債,亞債信用利差較高且波動較低。(3) 企業財務體質佳:從財務槓桿倍數、利息保障倍數來看,過去幾年亞洲公司債的資產負債正在改善,且流動性充裕;因此可當作投資首選。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