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小黨版圖洗牌 第三勢力抬頭了?

▲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與台灣民眾黨選前之夜活動。(圖/台灣民眾黨提供)
▲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與台灣民眾黨選前之夜活動。(圖/台灣民眾黨提供)

記者張志康 / 分析報導

這次大選終於落幕,值得一提的重點,在於立法院裡小黨的生態,在這次大選後,由去年成立的台灣民眾黨站穩了立院第三大黨的態勢,而時代力量雖然在這一屆確保立院黨團不變,但少了排名不分區第四名的黃國昌帶領,再加上親民黨未能取得席次,整個立院小黨版圖重新洗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這次大選可以看出來,如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甚至沒有突破5%得票率門檻的台灣基進黨、綠黨等小黨,相較以往都有了更多的空間。舉例來說,時代力量的政黨票就由2016年的74萬票,成長為109萬票。

可是,從整個立院小黨的角度來看,這屆的結果就不見得那麼理想了。選前這些小黨大多希望藍綠兩黨的立委席次能夠相持不下、兩黨都不過半,讓小黨形成決定性的第三勢力。然而,隨著本屆立委大選國民黨潰敗,民進黨不僅在立法院持續取得過半席次,同時小黨提出的區域立委,除台灣基進黨的陳柏惟透過與民進黨的密切合作,取得唯一席次外,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親民黨所提名的區域立委都全軍覆沒。

換句話說,民眾黨也好、時代力量也罷,非但無法成為「關鍵第三勢力」,反而因為國民黨在立院的進一步衰退,就算所有的非民進黨籍立委團結起來,也無法在立院與民進黨相抗衡。在這樣的情況下,小黨在立法院的聲量,勢必會進一步削弱。

換句話說,上一個會期通過的《反滲透法》,在新的一屆立法院,當然可以確保會徹底實行。而被關回鳥籠的《公投法》想要重見天日,也將成為不可能的任務。更有甚者,在上一屆立院歷經三個會期都進入不了二讀的《礦業法》,在可見的未來,也很難看到有出頭的一天。

那麼,小黨在新一屆的立法院,又該如何自處?這就要看主其事者,如民眾黨的蔡壁如、時代力量的邱顯智怎麼抉擇了。如果選擇與民進黨合作,在推動法案時,當然會顯得輕鬆不少。然而,小黨卻會失去本身的論述及價值。而如果選擇堅持信念,則法案連委員會審查大概都通過不了。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民眾黨不分區立委中的高虹安,代表了郭台銘的意志,實際進入立法院之後,高會如何選擇,是體現郭台銘的意志,抑或是貫徹柯文哲的理念,還值得進一步的觀察。

整體來說,這次立法委員選舉,對小黨來說毋寧是個好的開始,這代表國內民眾漸漸熟悉單一選區兩票制的遊戲規則,未來小黨前進國會將不再是夢想。但另一方面,如何在一黨獨大的國會中自處,學習在遊戲規則中發聲,也考驗者民眾黨、時代力量的政治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