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為何國民黨輸這麼多?

國民黨2020選戰敗選,坐在黨中央廣場前的藍營支持者難以置信,有人甚至掩面流淚。( 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國民黨2020選戰敗選,坐在黨中央廣場前的藍營支持者難以置信,有人甚至掩面流淚。( 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文 / 主筆室

選舉結果出爐,蔡英文獲勝並不讓大家意外。意外的是,為什麼贏這麼多?贏到讓國民黨此戰幾乎崩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冷眼看這一年國民黨的「神操作」,可以找到崩盤的蛛絲馬跡。

首先是候選人的挑選。

九合一選舉,韓國瑜旋風讓國民黨奪回15席百里侯,獲得空前的勝利,藍營因此士氣大振,全黨對今年的總統大選信心滿滿。

儘管九合一的結果,所有分析都指向「是民眾對民進黨的不信任投票」,而非國民黨本身功勞,但顯然的是,國民黨高層始終迷戀在韓國瑜旋風中。在黨主席吳敦義的「神操作」下,讓韓國瑜高雄市長位置還沒坐熱,就被拱上總統候選人的寶座。

錯誤決策讓韓國瑜從神壇跌落;落跑市長形象、政治失言、緋聞危機…,讓韓流像是「暴發戶玩公司」,短短一年內從高空墜落。

其實,比對政黨選票,國民兩黨的差距並不大,但跟總統高度連結的區域立委卻同時崩盤,由此可見是國民黨錯誤挑選了總統候選人、送票給蔡英文,搞亂立委選情全盤皆輸。真可用「母雞帶小雞,一路玩到GG」來形容慘狀。

其二是黨選舉機器失靈。

國民黨黨中央,不僅沒有對選情加分,還成為被攻擊的豬隊友。

從黨內初選開始,黨主席吳敦義的操作就受到高度爭議,國民黨放棄長期培養的主流人選,讓初選變成了非主流的韓國瑜與郭台銘之爭。這兩人完全沒有跟黨中央配合的默契,更沒有打過全國性選舉,但黨機器完全幫不上忙,再加上不分區名單出爐,讓民調直接摔落超過10%,所有黨候選人雪上加霜。

我們觀察從選舉開始,國民黨的總統、區域立委及黨中央的選舉團隊,就各自為政。對於總統立委這麼需要統合全國性資源的選戰,居然只想靠韓國瑜個人魅力獨撐?不輸也很奇怪。

其三是對兩岸與反送中的論述。

從香港反送中開始,民進黨對於兩岸的策略可說是清晰無比。蔡英文的辣台妹形塑,清楚地表達反對大陸欺壓,「不爭自由,明日台灣將像香港的訊息」,讓支持者靠攏凝聚力道,這樣的聲音在網路論述中,一直強勢主導成為外交與兩岸議題裡的主流民意。

反觀國民黨,仍抱守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老調。完全忽略已經無法滿足台灣主流民意現狀。在高度重視主權命題的總統選舉裡,「中國」國民黨輸給「台灣」民進黨,幾乎是不必解釋就完全秒懂的結論了。

最後,是喪失對青年族群的吸引力。

這場選舉裡,韓流是撐起國民黨各選場的主力,但韓流裡沒有年輕人。

從各種民調與聲量調查裡發現,年輕人、甚至是首投族,都壓倒性的選擇辣台妹。這種現象不僅發生在韓與蔡的選擇特例上,國民黨很早就在年輕族群裡的人緣奇差,吸引不了青年選票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但此次選舉仍然無解,除了令人發笑的離譜政策外(如送全國大學生出國遊學),仍然沒有吸引年輕族群政策,也不努力培養年輕接班新秀,跟主導選舉聲量的主力族群越離越遠,又毫無對策,如何能贏得選舉?

選舉是個無限賽局,輸了並不一定是壞事。

但這次敗選證明國民黨這條百年大船已經跑不動,要改革不僅僅只進場翻修,該要選擇直接再造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