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新北立委藍綠版圖微調 洪孟楷、賴品妤成看點

▲新北市12個選區國民黨立委候選人今(22)到新北市黨部舉辦聯合造勢活動。(圖/記者陳志仁攝,2019.11.22)
▲新北市12個選區國民黨立委候選人今(22)到新北市黨部舉辦聯合造勢活動。(圖/記者陳志仁攝,2019.11.22)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新北市上屆立委選戰,12席的區域立委中,民進黨、時代力量拿下10席,僅林德福、羅明才2席國民黨立委,此次新北立委選舉藍綠版圖大致相同,現任立委中,僅第一選區的呂孫綾遭對手國民黨的洪孟楷打倒,讓國民黨多拿下一席,而第十二選區則由民進黨賴品妤打敗國民黨李永萍,成為兩大看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5)日陪同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委候選人賴品妤,前往汐止濟德宮祈求國泰民安。(圖/賴品妤辦公室提供)
▲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由民進黨賴品妤打敗國民黨李永萍。(圖/資料照)

此次新北市立委選戰國民黨守住林德福、羅明才兩席,甚至由洪孟楷打敗現任的呂孫綾,為藍營再添一席,但與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宣稱選情穩定成長「坐6望7搶8」仍有一段差距。地方人士表示,國民黨在新北市有「最強母雞」侯友宜、在地中和人韓國瑜輔選仍無法衝出票數,其他藍營大將馬英九、朱立倫、吳敦義等人聲勢也不如從前,光靠韓、侯兩人力道不夠。

地方人士提到,對比國民黨,民進黨在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陳菊、游錫堃等人輔選下,挾執政黨優勢,蔡、蘇每每在造勢場強調政績,例如防治豬瘟、降稅、前瞻計畫、長照制度和各項補助等,貼近人民的政策讓支持度攀升;此外恰逢香港反送中運動,蔡、蘇等人也強調創黨前輩當年走上街頭反抗國民黨,爭取民主自由不易,以「台灣不能成為下一個香港」為號召,競選訴求深植人心。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4)日請假1小時,為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洪孟楷掃街輔選,這是他平日輔選的首站。(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12.24)
▲新北市第一選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林口、泰山)由國民黨洪孟楷打敗現任呂孫綾。(圖/資料照)

除了政黨條件,該選區創下多個連霸紀錄,第十一選區羅明才拚「七連霸」成功,第九選區林德福六連霸成功,第二選區林淑芬也創下五連霸紀錄,其餘選區多為連任立委,顯見長期深耕地方有成,累積龐大民意實力,在地人脈資源充足,是勝選關鍵之一。

▲羅明才。(圖/翻攝自臉書)
▲新北市第十一選區立委羅明才拚「七連霸」成功。(圖/翻攝自臉書)

值得一提的是,新北市第一選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林口、泰山)洪孟楷和呂孫綾,兩人同屬政二代,形成藍綠在地政治家族對決,而呂孫綾年輕缺乏經驗,在國會問政表現平平,近來與館長陳之漢直播,回答空泛遭網友惡評,加上時代力量派出張衞航刮分綠營票源,不敵洪孟楷,讓該選區綠地轉藍天。

新北市第十二選區(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因黃國昌不競選連任,由民進黨「太陽花女戰神」賴品妤勝出,打敗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賴初期靠「網路聲量」提高知名度,加上黨內大老頻頻為她輔選,選戰末期還鬧出黑函文宣風波,最後因個人年輕親民、活潑創新形象打贏政壇老將。不過同為政壇素人出征艱困選區,民進黨在第九、十一選區派出蔡沐霖和張銘祐,兩人皆落選,顯示年輕人清新形象固然有加分,但選區長期藍綠結構、在地深耕長短仍是勝選關鍵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